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讯 连日来,我辽宁舰航母编队持续在台湾岛东部、日本石垣岛南部海域进行远海训练,日本自卫队一直派军舰尾随并公布相关动态,而民进党当局也表现出极其“紧张”的状态。有台军方人士分析称,该海域是台军舰进行战力保存的“疏泊”区域,辽宁舰航母编队在此演训是“意有所指”。与此同时,台军方统计,继观测到解放军“武直-10”巡岛并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后,近日又连续观测到我“卡-28”及“直-9”等直升机在台湾岛西南空域出没,并猜测有解放军军舰在相关海域活动。此外,有岛内媒体披露,自16日起,台军方将以解放军远海长训等为基础,进行为期5天的“汉光38号”演习“图上兵棋”,并参考“俄乌冲突启示”,研讨台湾所谓“固安”计划。

辽宁舰编队石垣岛南部连训十天 距台岛约300公里

据岛内媒体引述外电消息,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自本月2日自东海穿越宫古海峡,航向西太平洋后,就持续在台湾岛东部海域活动,并从6日起,由东向西跨越东经125度线,进入日本石垣岛南部海域进行训练,与台湾本岛相距仅300公里。

期间,日本自卫队持续派遣军舰尾随并公布相关动态,还宣称“多次观测到辽宁舰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常规的远海训练,在引发各界高度关注的同时,也让民进党当局极其“紧张”。

岛内:解放军台岛东演训或为抢占台舰“疏泊区”

有台军方人士分析,石垣岛南部海域是台海军在历次军事演习中,进行战力转移和保存的“疏泊”区域,解放军辽宁舰编队在此海域进行各项演练,或为“有意在战时抢占台海军舰队疏泊区”的意味,且航母舰载机起飞后可对台湾花东军事基地及港口发动攻击,而055型驱逐舰上配备的“增程型”巡弋导弹,也对台军东部基地具有极大威胁。

该人士认为,解放军此举或间接证实,台湾东部已是“前线”而非后方,台军方应早做“应对”。

解放军直升机再巡岛 台军研判附近海域有大陆军舰

与此同时,台防务部门近日公布,继本月11日,解放军“武直-10”进入台“空域”并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后,分别于13日、15日再度观测到解放军“卡-28”及“直-9”直升机进入台岛巡航。而根据台军方公布的航迹记录推断,该海域或有解放军军舰活动。

台防务部门统计称,截至目前,解放军军机本月已累计进入台“空域”12天,2022年累计100天,总计391架次。

台学者:解放军“武直-10”越“线”意在警告美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解放军“武直-10”越过所谓“海峡中线”的前几日,美国务院才刚刚更新所谓“美台关系清单”,删除“不支持‘台独’”等台美关系表述。尽管美方表示修改网页内容只是“技术性更改”,其“不支持‘台独’”和坚持一中政策的“长期立场”没有变化,却依旧引发巨大争议。

对此,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表示,解放军在此敏感时期派遣一架武装直升机越过所谓“中线”,应与演训无关,警告美方的意味比较浓厚。

台军“汉光38号”兵推今启动 将研讨“固安”计划

此外,有岛内媒体披露,自16日起,台军方将进行为期5天的“汉光38号”演习“图上兵棋推演”。据悉,本次兵推以解放军远海长训等为基础,将研讨防卫台湾的所谓“固安”计划,而俄乌冲突中的“不对称作战”,以及乌克兰在所谓“认知作战”中完胜俄罗斯,都是讨论要项。

报道称,此次“汉光兵推”不同以往之处,是从“计算机”改为“图上”,“计算机兵推”需要参与的人员众多,且分散各单位,而“图上兵推”虽需面对面互动研讨、详实讨论战术战法获取防卫作战共识,但参与将领大幅减少。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不应绑架台湾民众做炮灰

对于民进党当局频繁渲染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妄图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国台办此前曾明确表示,民进党当局的本性就是谋“独”,谋“独”必然要挑衅。他们这么搞,只能是死路一条。民进党当局自寻死路不要紧,不应该绑架台湾2300万民众当人质、做炮灰。

国防部:挟洋自重是幻梦 以武谋“独”是绝路

我国防部也曾就相关问题回应指出,挟洋自重注定是一场幻梦,以武谋“独”必然是一条绝路。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枕戈待旦,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