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厦门1月23日电(记者付敏)22日晚,2022年两岸灯会——方特新春夜游赏灯活动举行亮灯仪式。这一活动集闽台传统年俗、非遗文化于一体,让选择留在厦门过年的两岸同胞都提前感受过年的温暖。

据介绍,本次灯会结合海峡两岸文化特色和新春特色,共展出23组大型花灯。其中,“两岸一家亲”灯组以并蒂花为主题,展现两岸心相连、手相牵的图景;妈祖是两岸民众共同的精神纽带,现场展出的8米高的妈祖花灯,在流光溢彩的荷花花灯中为民众送福,祈愿来年风调雨顺。此外,今年灯会还将“福文化”元素引入灯会,园区内大大小小的“福”也为活动增添亮色。

在厦门工作生活多年的厦门台商协会青委会主委金于峰表示,这里的气候和人文环境都很有亲切感。

“今年选择留在厦门过年,这里有相似的年味。”他说,“灯会中两岸元素很多,观赏时能发现融合在其中的惊喜和巧思,设计得很用心,很有氛围感。”

亮灯仪式上,两岸非遗传承人还进行了现场表演,展现闽台两地源远流长的文缘之亲。2021年,台籍南音艺人卓圣翔、林素梅成为福建省南音项目的非遗传承人。现场,他们携手厦门南音艺人沈雅萍、林春德、林靖桓一同带来一首欢快的《贺新年》,为两岸灯会增加了浓浓的年味儿。现场,台青许溢升带领街舞团队热力献演,尽显两岸青年风采;台湾青年唐佑林和大陆青年何珺洁还一同带来歌曲《两岸一家亲》。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介绍,因为疫情关系,今年不少台胞选择留厦过年。

“春节是两岸同胞的传统佳节,”吴家莹说,“尽管没有回台湾过年,但在厦门,依然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希望这花灯能给两岸同胞带来一样的热闹、一样的乡情、一样的温暖。”

本次灯会将持续至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