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讯 据台媒报道,近期解放军军机巡台架次频创新高,岛内分裂分子倍感紧张。美国总统拜登日前表示,他曾于中美元首通话时谈及台湾议题,双方同意遵守所谓“台湾协议”;而所谓“台湾协议”到底是什么?引发岛内,尤其是民进党当局的紧张,他们忧心北京与华盛顿所谓背着台方达成了关于台湾问题的“新协议”。不过,中国外交部8日对此指出,拜登在中美元首通话中明确表示,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

岛内专家:拜登称所谓“台湾协议”是空话

对于拜登抛出的所谓“台湾协议”,各界臆测纷纷。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所教授王高成表示,拜登对于中美关系显然不够熟稔,他已两次提及所谓“台湾协议”这一名词,但是此协议并不存在。中美之间真正协商通过关于台湾的协议只有三项公报,但并未简称也很少有人称其为所谓“台湾协议”。拜登如此用语随便,又对中美关系不够专业,台湾要将自己的安全置于这位领导人手中,恐怕要捏把冷汗了。

赵春山:两岸关系还是要看大陆 蔡英文仍被动

针对中美关系如果正常发展,台湾又该怎么因应?曾担任马英九核心两岸政策智囊的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顾问赵春山分析称,中美关系如果往缓和方向走,对台湾来说,必须要调整政策,但台湾目前已经完全是被动,除非接受“九二共识”,那就真的春暖花开,现在只能被动看中美之间的发展。赵春山强调,两岸关系还是要看大陆,民进党当局是被动、守势的态势不会改变。

大陆专家:如今大陆能用“台湾牌”敲打美国

上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宋鲁郑则表示,过去只有美国能打“台湾牌”,但如今大陆也能打“台湾牌”,美国用台湾敲打中国,大陆也可以用台湾敲打美国。

外交部:拜登明确表示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

针对拜登提及的所谓“台湾问题的相关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强调,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对中方是做过明确承诺的。拜登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的通话中明确表示,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有关承诺落到行动上,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与台海和平稳定。(中国台湾网 吴怡)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