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涉疆、涉藏、涉港等问题从来不是什么人权、民主问题,而是反“疆独”、反“藏独”、反“港独”的大是大非问题,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国家主权安全受到损害。至于台湾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两岸虽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这一基本事实从来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如果“台独”胆敢挑衅,中国有权利采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我们奉劝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务必恪守承诺,务必慎重行事。

这是中美天津会谈,中方对于中美关系亮出的三条底线之一,也是针对台湾问题做出的重磅表态。题中之义,或许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

第一层,帮你翻牌。

从特朗普开始,在贸易战之外,炒作涉疆、涉藏、涉港、涉台议题,就是美国所谓“抗中法案”的老“四件套”了。几年下来,除了搞得美国自己吐血的贸易战,新疆、西藏、香港问题也都翻不起什么声浪。对接盘的拜登政府来说,中美对抗就是个烂摊子,能打的牌基本都打出去了,管用的几乎没有,各种坑倒是留了不少。舍曼来访前,美国又是搞军用运输机降落台湾,又是和日方联合发涉台声明,显然是除了台湾问题,已经没牌可打了。如果把舍曼看作牌桌上虚张声势的对手,王毅的表态就相当于直接帮忙翻牌——都知道你就这点牌了,赶紧扔出来吧!

第二层,替你划线。

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重中之重”,跟之前的定性“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是完全一致的。其中的差异,可以对比王毅今年两会期间答中外记者问的表述。当时说,“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现在说的是,“如果‘台独’胆敢挑衅,中国有权利采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当时说,“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彻底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现在说的是,“奉劝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务必恪守承诺,务必慎重行事”。从“有能力”到“有权利”,从“抨击上届政府”到“警告这届政府”,我们明显把红线划得更清楚了。当然,或许考虑到美方这回来的还是安克雷奇那位紫发女翻译,我们的话也说得更直白了。

第三层,等你出招。

舍曼此访,事前做足了铺垫,除了炒作涉台议题,行程也虚虚实实搞了半天,还有诸如“要会王国委”、“增设‘护栏’”种种放话。玩的无非还是安克雷奇那一套,渲染紧张感,向国际社会传达“中方有求于美,美方强而有实力”。这才有了我们会谈前毫不客气的回应,“我们在安克雷奇不吃这一套,在天津更不会吃这一套。”“如果美国到今天还没有学会如何以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相处,那么,我们有责任和国际社会一道,好好给美国补上这一课。”以及,会谈中给出毫不客气的“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明明安克雷奇是我们“应邀”,天津是你们“硬要”,还非要蹬鼻子上脸地“试底线”、“设护栏”,那我们就大大方方把态度说清楚,把底线亮清楚,把“双方谈得很深很透”的内容公之于众,省得你以后揣着明白装糊涂。就像《让子弹飞》里说的那样,“黄老爷是个体面人,他要是不体面,你就帮他体面”。知道你们也没啥拿得出手的牌了,不就是拿台湾问题来“碰瓷”吗?我们替你划好重点,这就是中美之间的“重中之重”,这就是我们最关切最不可能让步的核心利益,这也是我们始终严阵以待的重要战场。有什么招,就来吧!

至于还对美方打台湾牌表示感谢的蔡英文当局,那是真的无力吐槽了——美国人借“台独”玩“碰瓷”,还知道拿捏着尺度,既要刮到又不能太重,生怕真把赚钱工具撞没了。岛内“台独份子”自己竟然一门心思往车底下钻,还大喊“谢谢”,这可真是买咸鱼放生——不知死活!(海峡新干线)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暴雪游戏运营团队辟谣:数据丢失等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