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国民党前军系“立委”林郁方在台媒发表评论文章:两岸持续严重对立,台湾“朝野”都该认真探究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研究战争,才会重视和平。了解战争的残酷,才会知道和平的珍贵。知道战争可能爆发,才会全力维护和平。

就战争爆发的可能性而言,钓鱼岛海域和南海“看似有惊却无险”。

相较之下,台湾海峡才是一个充满战争风险的地方。多年来,大陆不断追求军事现代化,相信不仅为提升其在区域和国际政治舞台的影响力,更为夺取台湾作准备。

北京显然不认为美军会贸然投入台海战争。美国和台当局并无外交关系,更无盟约。在大陆看来,美国所谓“台湾关系法”只保证美国会持续提供防卫性武器给台湾,并未承诺美国会派兵协助国军作战。北京似乎也不认为美国敢打破多年来强权政治的默契——两个核武国家绝对不在战场交手以免引发核子大战。25年来,解放军一面研制航母,一面生产出能摧毁敌人航母的弹道飞弹,目的就是一旦两岸开战,大陆航母尤其号称航母杀手的东风26B和东风21D导弹,能逼迫美军远离台海周遭,尤其狭窄的台湾海峡。

民进党5年多前再度执政后,北京对台湾日益不满。2016年底,大陆军机开始对台湾实施“绕岛巡航”。尤值注意地,2019年3月31日,大陆两架歼-11战斗机飞越“台海中线”,进入台湾西南空域。次年9月18日上午,大陆军机12架次,又分三梯次穿越“台海中线”5至10浬,大陆军舰当时也穿越“台海中线”,此为1999年“两国论”事件以来所罕见。此外,单单2020年,出现在台湾西南方空域的大陆各型军机便多达380架次,2021年1月1日迄2月23日为止,两个月不到却已高达121架次。

为了监控和驱赶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大陆战机,台防务部门2020年10月5日公布,该年度已派遣“空中战巡”共4132架次,空军已耗费升空成本41亿元台币。这么多的大陆战机逼近台湾空域,不仅大幅消耗台空军的预算,更增加我方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精神和肉体上的负荷,有效削弱台空军的战力。如果说,大陆已开始执行它的对台作战计划,并不为过!

此外,大陆机舰不断在台湾附近海域和空域出现,台湾派出机舰因应,也添加了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两岸关系如今有如严冬,就算(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有意促成两岸融冰,但正如亚里斯多德所言:“一只燕子带不来夏天”。(两岸)双方还是绕着“九二共识”打转,彼此针锋相对,亳无妥协的迹象。看来两岸春暖花开的日子依然遥遥无期,我们或许应该开始正视台海爆发武力冲突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