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驱逐舰“拉塞尔”号17日航行南海,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海军宣称“自由航行任务”是在挑战中国大陆、越南和台湾地区对于外国军舰无害通过的“非法限制”,并挑战南海主权声索方的海事主张。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22日表示,美军所谓的“自由航行任务”形同否定台湾地区对领海的所谓“主权”,呼吁蔡英文对外绝不能卑躬屈膝。

蔡英文办公室及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22日并无任何回应。而民进党国际事务部副主任兼发言人谢佩芬则表示,美海军第七舰队执行所谓“自由航行任务”,就是在实践所谓“协防台湾”。马英九办公室的说法与国民党日前的说法一样,可能造成国际社会认为台湾有所谓“敌友不分”的错误认知。

马英九办公室表示,去年7月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主张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有关太平岛不是岛而是礁的判断具有拘束力,呼吁各国和地区接受,显然有损台湾所谓“主权”,但民进党当局却不敢抗议,台外事部门甚至委婉表示欢迎。这也与蔡英文2016年7月断然表示不接受刚出炉南海仲裁判断的立场完全背道而驰。此次对于美方挑战台湾对所谓“领海主权”的“自由航行任务”,民进党当局更选择沉默而不敢反驳,令人十分遗憾。

此前,针对美舰穿航台湾海峡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中方将继续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美方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不久前,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曾明确指出,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希望美新政府同中方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对话,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希望美方本着相同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中方在两军关系领域存在的关切,加强沟通,管控风险,避免危机,推动两军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