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华夏经纬网1月16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佳和集团董事长翁茂钟笼络逾百名法官及检警调人员,并用笔记本记录过程,案件爆发后,除遭弹劾的前“公惩会”委员长石木钦,各机关已陆续完成调查,台湾“司法院”18日将先公布“违失行为”法官的结果,接着立即送院查处,揭露现代版的“官场现形记”。

现代版官场现形记 18日送“监院”

这起事件导因2019年8月间,台北地检署侦办石木钦涉关说案,检察官调查后虽然没有发现司法官涉及刑事犯罪,但疑有行政不法,于是由最高检察署将案件移送司法院调查,石遭约谈后火速请辞,关键证据正是翁茂钟的笔记本。

据了解,翁茂钟的笔记本宛如文学名著《官场现形记》,记录了官场的黑暗腐败,包括翁招待司法官等公务人员吃饭;一起打高尔夫球联络感情;赠送衬衫及茶叶等礼品,及如何揪团买股票,让官员在股市赚大钱。

惩戒法院审理中的石木钦弹劾案,从1997年7月22日至2017年间,与当时有官司在法院审理中的翁茂钟饮宴、球叙,石木钦提供翁法律意见,他还以妻儿名义,买进翁茂钟所经营控制怡安、联亚公司股票获取利益。

石木钦案大突破 笔记本成铁证

“监察院”“对石的弹劾内容,还点名时任台北市调查处机动组主任秦台生,介入与翁茂钟有关于”百利案件“的刑事调查、移送到起诉,此外翁的律师杨永成、黄泰锋、吴孟勋及李嘉典,经常与石木钦等法官吃饭喝酒,行为失当。

更离谱的是,翁茂钟百利案件的民事诉讼在“最高法院“审理时,当时仍是保密分案,承审法官及合议庭不对外公开,但石木钦涉告知翁男案件分案结果,翁还到“最高法院”拜访石与吴雄铭庭长。

去年监察院弹劾石木钦后,认为涉案的逾百名官员也有进一步调查必要,因此要求“司法院”、“法务部”及调查局、警政署等,须在本月18日前提交调查报告给“监察院”,相关机关也依翁的笔记本内容及弹劾书内容,约谈涉案官员。

笼络手法百出 直指法官失当

由于前年“司法院”政风室调查石木钦后,在调查报告还未送到人审会及监察院前“泄密”,引发诸多争议。这次“司法院”完成行政调查后,格外小心,更三缄其口。据了解约谈对象包括与石木钦关系密切的法官及审过翁案疑有不当的法官。

被调查的法官大致分成三种类别,首先是因“思虑不周”,单纯受邀参加石木钦的餐宴或球叙,“巧遇”翁茂钟的法官,另一类是与翁熟识且接受过其茶叶、名贵衬衫及球具等礼品馈赠的法官,较严重的类型,则是买卖翁公司股票的法官。

翁茂钟除了建议石木钦以其子名义,在2008年向佳和公司买进翁所经营控制的联亚公司股票,并卖出获利,据传也有法官及检察官、调查官等“揪团买股”,“司法院”18日将举行所属法官“违失行为行政调查报告说明记者会”后,调查报告将送“监察院”,是否涉及不法,则是“监察院”未来调查、究责重点。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