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陈孟邦: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台企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的展示墙上,挂满了各种荣誉和知识产权证书。宗仁科技是一家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晶圆代工、封装代工的科技公司。

2015年,台商、宗仁科技总经理陈孟邦来平潭发展。2016年,宗仁科技营业额达到980万元。2020年,企业营收突破5000万元。2020年9月,宗仁科技完成股份制改制,并于12月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为平潭综合实验区首家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台资企业。今年,陈孟邦除了要追加1000万元投资扩大生产外,还计划帮助平潭引入多家台资芯片设计企业。

陈孟邦告诉记者,企业的快速成长,离不开福建各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2014年,陈孟邦因技术创新获得100万元奖金。2015年,宗仁科技在平潭成立。2016年,在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帮扶下,宗仁科技拿到了中国银行的第一笔百万元贷款……

在平潭,宗仁科技不仅能享受平潭台湾创业园的扶持措施,还获得15%企业所得税减免。陈孟邦个人获得个税补贴、生活津贴、安家补助等奖励政策。不仅如此,宗仁科技曾获得省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设立的科技企业孵化基金——雏鹰基金100万元股权投资。被认定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科技型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等,得到上百万元资金奖励。

陈孟邦表示,“225条”提出的“可申报或认定的科技创新平台并享受同等待遇”“可专利质押融资、贴息及申报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对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支持。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充分享受到了福建省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各项对台优惠政策,特别是在科技创新要素支持、金融财税服务保障、项目服务保障及人才待遇等方面的政策,极大促进并保障了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优势。

李宛芯:当好台青创业“红娘”

日前,由福建芯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福州华优汇创投资有限公司、福州世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职工三创闽台家园,在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落成。职工三创闽台家园依托专业的台湾运营团队,融合本地国企资源,叠加互联网科技元素,旨在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助力两岸青年追梦圆梦。截至目前,进驻的台青团队及企业已达30多个。

“我们的优势是‘以台引台’,对接台湾岛内的科技研发、文化传播、农业康养等产业,给在闽台青一个交流成长的家。三年来,我们已成功协助4000余名台青来闽考察交流。”台企福建芯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长李宛芯说,“‘225条’干货很多。作为台青创业基地,我们的角色就是当好红娘,让台青更好地落地发展,因此,吃透用好优惠政策是我们的必修课。”

“给予创业台青办公场所首次装修改造补贴”“台湾文艺人才可在闽参评职称”等政策,都是李宛芯关注的重点。她告诉记者,“225条”发布后她会进一步帮助台青台企对接好政策,享受政策红利。

目前,职工三创闽台家园主要为台青台企提供创业导师、市场运营、政策对接、生活辅导等多方面服务。刚被聘为职工三创闽台家园执行长的李宛芯说:“很多台湾青年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而同等待遇政策清单从生活到工作层面都给台胞台青带来很大便利。这些政策我们作为‘红娘’都很熟悉,从手机卡办理到工商登记、申请相关补贴等,职工三创闽台家园都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台青只要专心做好自己的本业,同时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发展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陈柏叡:安居乐业追寻梦想

11年前,台青陈柏叡作为福州事业单位首位引进的台湾人才,成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住院医师。如今,陈柏叡不仅获得2018年“福州五四青年奖章”,今年还将竞聘副主任医师,事业蒸蒸日上。

陈柏叡是台湾苗栗人,17岁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在北大,陈柏叡收获的不仅有知识,还有爱情。他的爱人张金燕是福建省2001年高分考入北大的医学博士。作为福建女婿,陈柏叡决定和张金燕一起扎根福州。

2009年,福建在大陆率先开放事业单位招收台湾学生。2010年,陈柏叡成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临床医师。根据规定,台生在福建省内就业与大陆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医院特别关心重视我们台籍医生,给了我很大的发展空间。”陈柏叡说,他在医院主要负责皮肤病传染相关科研工作。工作11年,他为10万余名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在科研上完成了多项课题研究并在世界SCI及省级核心期刊刊登,同时还取得了同济大学医学院皮肤与性病学专业博士学位。

陈柏叡表示,“225条”提出“台胞可报考事业单位”“紧缺急需台湾高层次人才直接考核入编事业单位”“台胞可担任事业单位管理职务”等,都为台湾人才在福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225条”中的“可独资合资设立医院;允许开设个体诊所、门诊部”等政策符合未来医疗走向,也会鼓励更多台籍医生选择自由执业,有助缓解医疗资源紧缺等问题。

“到福建安家工作以来,从入编事业单位到住房补贴的落实,各项同等待遇都让我们感到家的温暖。我在北大、同济还有很多台籍的师弟师妹,我都会鼓励他们来福建发展,实现自己的梦想。”陈柏叡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