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亲爱的台胞台商,请收下这份新年大礼包

东南网1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省各地市各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提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优惠政策措施。近日,省台港澳办汇集并向社会公布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以下简称“225条”)。

同等待遇清单所涉项目集中体现在经济、社会、文教、便利化等四个领域。其中,经济领域有133条,重点体现在商事登记、农业合作、权益保障、行业准入等方面;社会领域有66项,重点体现在衣食住行、就业创业、医保社保等方面;文教领域有17项,重点涵盖了子女就读、学历认证等;便利化领域有办证便利、医保核销便利等9项。

商事登记突破

“225条”发布次日,台湾《经济日报》即以“福建自贸区台企可注册陆企”为题,特别关注了在投资准入的商事方面,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的台资企业可申请注册为大陆企业。该报还关注到在参政议政方面,台胞可列席、旁听人大、政协会议,担任市政顾问;在基层治理方面,台胞可担任事业单位管理职务、国有企业管理职务等。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表示,“225条”的出台,让各项条例更加细化,可操作性更强。“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台资企业可申请注册为大陆企业,这是对台企的一个大突破。以前台资投资准入仍然受到负面清单的限制,如果台企可注册为大陆企业的话,就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内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的待遇,为其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在金融领域,台湾《经济日报》还重点关注了“在闽台资银行可参与银团贷款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可经营人民币业务”等。记者从彰化银行福州分行了解到,去年在海峡银行牵头下,该行与台湾华南银行福州分行、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共同参与银团贷款,为福清的一家企业提供贷款。彰化银行福州分行负责人蔡玉虹表示,在闽台资银行可参与银团贷款,不但有利于台资银行参与大项目的放贷,为实体经济服务,也给其打开本土市场、面向当地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225条”还提出“可设立银行、人身保险公司;可设立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等。李非认为,这些都是两岸在金融领域的有益尝试,如果台湾金融企业在福建试水成功,可以在更大范围推广,让台企分享大陆的发展红利。

行业准入更宽

台湾《旺报》以行业准入为关注点,以“台商看闽惠台,有助抢进新基建”为题刊文指出,“225条”提供同等待遇,可投标大工程及5G项目等。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台资企业可以同等参与5G网络研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平台、物联网等新基建产业;可同等参与铁路、公路、港航、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工程项目等,这让台企有机会进入竞争新赛道。“225条”的发布,说明福建的投融资环境越来越好,台企享受同等待遇,没有任何政策障碍。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近日应询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其发展受到两岸业界高度关注。去年底,两岸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发起成立海峡两岸工业互联网产业推进联盟,将为促进两岸相关企业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发挥积极作用。广大台胞台企全面把握大陆发展趋势和重要机遇,主动适应大陆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充分参与,深度融合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定会获得更大更好发展。

李非认为,5G等新基建项目、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工程适合长期投资,并有稳定回报。该领域对台企开放,无疑给台企提供了良好商机。在闽台企应加紧转型升级,抢占商机。

此外,对于“225条”提出“允许台企在境内开展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一项,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大陆共有59只熊猫债续存,余额合计762.53亿元。李非表示,随着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人民币债券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欢迎。“225条”将有利于台企获得更多融资渠道,推动两岸金融融合发展。

开了几个“小灶”

“225条”在经济领域有三项特殊政策,分别是台创园里的台农台企享受财政贷款贴息支持;台资高端医疗器械在闽注册、生产许可采取“一事一议、个案处理”办法;在大陆首创《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并提供授信担保等支持。

龙岩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李志鸿创办的鸿鼎公司是漳平台创园内的龙头台企。去年,他在中国农业银行申请到了2800多万元贷款,贷款期限1年到3年不等。原本光利息就要付130万元,如今有了补贴,利息减免了100万元。这笔钱他正好用作追加投资,购买了生产加工设备、茶苗、有机肥等。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我省6个国家级台创园实施贷款贴息政策,每年安排省级财政资金800万元。近3年累计安排省级以上贴息资金2000多万元,贴息后贷款利率平均由6%降至1%左右。

李志鸿告诉记者,台创园内的贷款年利率比台湾最低农业贷款年利率还优惠将近一半,这给台农带来了很大实惠,也更坚定了他们把台湾精致农业带到大陆发展的信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需求猛增,台企恺硕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去年的业绩同比增长了四到五倍。公司创始人官振群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分子检验样品前处理的自动化系统开发、生产和销售。“225条”发布后,官振群接到不少台湾业者的咨询。他告诉记者,以前台资高端医疗器械企业要在大陆注册投产,需要在大陆做很多临床试验才能取得注册证。现在采用“一事一议、个案处理”办法,未来对于在岛内已经拿到注册证的企业,如能采用医疗器械标准双方互认,让其直接在福建注册落地,将为台资高端医疗器械企业节约不少注册成本和时间。

作为在大陆较早拿到《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的台胞,杨哲安告诉记者,以前台商台胞贷款不易,持有这本金融信用证书后,台商台胞在办理银行贷款、担保、授信等业务时可以享受“绿色通道”,在开立账户、结算、信贷利率等方面还能享受优惠,将有效缓解台胞台企的资金压力。“这无疑更加坚定了台胞台商在福建扎根发展的信心。”杨哲安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