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飞行员驾F-16投诚大陆?台方否认 通联纪录显示战机曾入云飞行  

空军司令部17日表示,花莲基地一架F-16A单座战机(机号6672),晚间6时5分由飞行官蒋正志上校驾机起飞执行例行性任务,不久后于机场东北面海域光点消失,现正全力搜救中。

台“国防部”:已发现8个讯号来源,不排除飞行员空间迷向

中央社报道,“国防部长”严德发19日指出,已发现8个讯号来源,目前逐点搜索中。

“国防部”表示,这起训练意外失联事件,18日在距岸9浬处接收到飞航数据记录器(Flight Data Recorder,FDR,俗称“黑盒子”)讯号,军方持续进行搜救工作,绝不放弃任何希望,军方迄今共动用25架次飞机、34艘船舰,动员官兵于东部沿岸海滩搜寻;行政院“国家搜救指挥中心”、海巡署、空勤总队、地区渔会也全员动起来,同时持续全方位搜索,希望民众一起祈愿让出勤人员能带着蒋上校一起回家。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19日审查2020年度“国防部”主管预算,严德发在会上说明,根据天候、气象测报、机组员通联状况、机务机况整备等综合判断,初判不排除是飞行员产生空间迷向所致,但最后还是需要空军、第三方专业意见进行调查。

据悉,“空间迷向”(spatial disorientation)指的是眼睛、内耳前庭、本体感受器等人类三大平衡器官在三度空间环境下,传递错误讯息,导致飞行员目视飞行时,无法准确掌握空间定向和目标、产生错觉,例如将倾斜云层误判为水平天地线。

严德发也私下向立委表示,F-16的弹射座椅及机身都有讯号,目前军方已发现8个讯号,但会先从最早的讯号来源(距岸9浬处)搜索、逐点寻找。

严德发也说,当天的海象不错,海巡署在海面上有看到疑似蒙皮的漂流物;同时花防部也出动官兵沿岸搜索。

战机在20秒内急坠7000呎 空军认为机械故障可能性较低

据悉,17日花莲基地一共有4架飞机执行夜航训练。蒋正志当天驾驶的F-16战机(编号6672)在起飞2分钟后失联,空军18日公布无线电通联纪录,其中显示蒋正志在失联以前,并未回报机械异常。

空军司令熊厚基上将指出,雷达轨迹显示,晚间6时6分7秒,6672号机高度指示为7000呎(1呎约为0.3米);6时6分21秒,高度指示为4000呎;6时6分27秒,高度指示为0呎。

战机在20秒内急坠7000呎。熊厚基说,依现有无线电通联纪录等事证判断,初步认为战机机械故障可能性较低。不过,通联纪录显示,飞机于爬升过程进云,并在云中操作转弯,不排除飞行员因此产生错觉,导致空间迷向。

根据记者会公布的通联纪录,蒋正志所驾驶2号机曾分别于晚间6时4分51秒及和6时4分54秒回报“TWO tied”(锁定前位机),接着于晚间6时5分47秒回报“2Loud And Clear”(2号机无线电非常清楚),接着就未说话,也未响应自晚间6时6分43秒以后其他同时执行夜航训练战机的呼叫。

熊厚基指出,1号机曾在晚间6时6分25秒回报“仍在云中,出云后报告”,显示训练时,战机曾入云飞行。

事发后,蔡英文18日说,空军已将F-16全面停飞进行检查,她要求彻查事故原因,该负责就负责、该检讨就检讨。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