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华夏经纬网11月19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肺癌长年占据台湾民众癌症死因首位,且新诊断得肺癌人数年年攀升。过去认为肺癌是瘾君子的癌症,然而台湾地区最新研究已证实9成肺癌女性不吸烟,并且利用低剂量肺部计算机断层(LDCT)检查有肺癌家族史的女性受检者,筛出率高达3.3%,“国健署”计划将在四癌筛检再补助高危险群做LDCT。

据报道,“国健署”和台湾肺癌学会、台湾胸腔暨重症加护医学会、台湾放射线医学会和台湾胸腔外科医学会共同发表《低剂量胸部计算机断层肺癌筛检》手册医疗版,台大医学院教授杨泮池说,肺癌长期占据台湾民众癌症死因第1名,主因是超过6成肺癌病人确诊时已是晚期,且肺癌患者中多数没有吸烟习惯,这和过去肺癌一定与吸烟有关的刻板印象不同。

台湾肺癌学会理事长陈育民指出,低剂量计算机断层是目前唯一有实证、可早期发现肺癌的筛检方式,“卫福部”和17家医院医界合作用低剂量计算机断层筛检研究,找出侵袭性肺癌检出率为2.19%,且其中94.7%是第一期肺癌,筛出早期肺癌比例远高于美国和欧洲,显示LDCT能够有效查出肺癌病灶。

台大医院新竹生医园区分院院长余忠仁强调,肺癌高危险族群包括吸烟者和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研究发现,若一等亲内有人曾罹患肺癌,肺癌筛出率为3.3%,比一般人的2.6%高,建议有肺癌家族史的民众,应定期做LDCT,避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国健署长王英伟则表示,目前台湾补助四癌筛检,免费提供符合条件民众做乳癌、子宫颈癌、大肠直肠癌以及口腔癌检查,而肺癌的标准化死亡率居癌症首位已长达10年之久,医界多年来一直希望癌筛能加入LDCT找出肺癌。

经过长年讨论后,“国健署”正在评估针对肺癌的高风险族群也提供筛检补助,最快预计明年6月上路,初期会以老烟枪、家族病史(一等亲)等高风险族群先做,采部分补助方式,但经济弱势族群则会全额补助。

王英伟表示,现行的四癌筛检已出现“会来检查的都是同一批人”的现象,民进党当局资源有限,未来应该朝精准医疗,找出最需要筛查的人,因此明年也将针对各癌症筛检的频率、型态,重新分配并且争取更多经费,以利纳入肺癌筛检计划。

“台湾低剂量计算机断层肺癌筛检共识宣言”建议应筛检族群:

1.年龄介于50~80岁,抽烟史超过30包年,目前仍在抽烟或戒烟时间尚未超过15年的民众,证据显示可以接受低剂量计算机断层以筛检肺癌。尤其以60~75岁者,最具成本效益。

2.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众,建议接受低剂量计算机断层作为肺癌筛检。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上海启动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规划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