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大华网络报”近日发表评论说,3年执政3年空转,蔡英文领导下的台湾,国际“外交”节节败退,两岸冰封台海动荡,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族群对立益加严重;“中华民国”依然是她曾经认定的“流亡政府”,而她口口声声的“这个国家”,则充满了令人难以捉摸的想象。尽管如此,蔡英文仍旧在各方质疑声中,以超乎常理的民调数字,击败民进党内初选对手、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取得了2020大选角逐连任的门票。

蔡当局上台3年多以来,民调不满意度居高不下,民怨沸腾,去年底“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等同对蔡英文投下不信任票。然而,她辞去民进党主席,说“最需要改变的是我自己”,结果,她变得更独霸顽固、一意孤行,坚持错误的发展路线,却硬要台湾人民快一点跟上她的脚步。

民进党内领导人提名初选,蔡英文面对她曾经任命的“行政院长”挑战,心中焦虑方寸大乱,于是,英系人马“机关出尽”,为她打造一个“稳赢模式”,初选时程拖延了三次,民调办法也违反已公布的游戏规则,硬是做了改变;最后是5家民调公司做出了像是同一个模子印出来的结果,原在各家媒体民调始终落后的蔡英文,竟能在民进党内外全面领先群雄。

专家洪永泰痛批“这个民调千万别当真……只为了让特定候选人胜出,写下了台湾民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绿营自家人、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这是“史上最离奇的民调”;前领导人陈水扁则跳出来质疑“打死也不相信”。虽然赖清德在第一时间表达接受初选结果,民进党也公布十点说明回应各界质疑,但并未止息民进党内外对民调细节暇疵的疑虑。

事实上,这些纷纷扰扰都源自于蔡英文执政3年多,人民看不到推动改革的正面成果,因此,民心失去了,民意远离了,还得面对来自深绿多次“逼宫”的压力,可谓是内外交困,这也是蔡英文辛苦越过连任之路的第一道关卡之后,不得不改变态度的原因。摆在眼前的是,赖粉扬言绝不含泪投票,以及“独”派人士威吓“割‘绿委’……绝不投小英”的新难题。蔡英文未来如何放下身段拉拢挺赖势力,弭平民进党内团结裂痕,将是一项严苛的考验。

更大的挑战则是,对蔡英文玩权弄势、拿不出政绩极度不满的广大民意,这也是她在明年大选争取连任的最大阻力。

日前,蔡参拜庙宇提出“四个拜托”,重申自己“才是2020最好的选择,希望大家作伙冲、作伙拼、作伙赢,全民团结起来,继续坚持改革拼经济,让台湾人过更好的日子”。问题是,这些熟悉的口号,蔡英文2016年大选就宣示过,为什么三年多过去了,却无法用具体的成绩诉求人民支持她连任?而空洞的口号,又如何能唤起已经对她放弃希望的民心?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