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高雄市长韩国瑜访问香港,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他不仅在特区礼宾府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面,随行的高雄市农会、渔会还与港澳京沪企业签下总计24.7亿新台币的采购合约。另据香港中联办网站消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办内会见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一行,对其来港参访交流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香港回归祖国21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

韩国瑜与王志民会晤。

其实,到访过香港的台湾政治人物不止韩国瑜。在他之前,“九合一”选举后新任台中市长卢秀燕1月访问香港,出席台中市农会与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仪式。而在台湾岛内政客中,与香港最有渊源的,莫过于生在香港、长在台湾的前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了。

“台湾制造、香港交货”

1950年7月,马英九出生在香港九龙的油麻地,次年随父母去台湾生活。之后马英九读书、留美、进入政坛,逐渐成为台湾政治明星。直到1997年1月,马英九才第一次回到出生地香港。那时候,正值港英政府结束统治前夕,马英九也刚刚卸下当局法务部门负责人职务。为了避免引发不必要麻烦,马英九以私人身份,跟着时任当局陆委会副主委林中斌访问香港。

虽然是以私人身份访港,但马英九在担任公职时肃贪打黑的形象早已为香港居民津津乐道,也在港岛掀起了“马旋风”。他回到当年父母位于九龙青山道旧居参观,期间有香港警员认出他,并与他合影留念。在港期间,马英九曾去广华医院寻找自己的出生证明(香港称“出生纸”),虽然母亲秦厚修当年的产房已被拆除另建,但广华医院找出了母亲包括产检、缴费登记表在内的一系列相关资料。马英九此行保持低调,都是自己搭乘地铁往返行程。

马英九的香港经历也让他在竞选时成为靶子——1998年在台北市长选举中,对手陈水扁攻击马英九是“香港脚,要走香港路”,还讽刺他不如去选香港特首。不过,马英九给自己找了一个颇有趣味的解释:因为母亲秦厚修从台湾到香港时已经有孕在身,所以马英九称自己是“台湾制造、香港交货”。

1999年3月,马英九第二次访问香港。此时香港已经回归祖国,他本人也战胜陈水扁出任台北市长。虽然是首位访问香港的台北市长,但他依然以私人身份出席活动。

香港方面高度重视马英九此行,为他提供了一台劳斯莱斯轿车。在港期间,马英九与多位香港重要政商人物会面,并参加台北银行香港办事处的开幕酒会。

那次访问中,马英九和时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的特别顾问、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商定,设立“双城论坛”,通过对城市管理的讨论,促进香港和台北两个城市的交流。2000年1月第一届“双城论坛”在台北举行,2001年2月又移师香港。

台北市长访港第一人

2001年2月11日,马英九第三度访问香港。与前两次不同,这次他是受香港特区政府邀请、以台北市长身份抵港,随行的还有20多位台北市政府官员。

1岁3个月便离开香港的马英九,粤语讲得并不好。不过,秀粤语却让马英九赢得了不少香港人的好感。抵达香港的晚上,他先用粤语给香港的朋友拜晚年:“各位朋友大家好,好高兴再次来到香港和大家见面……”虽然他的发音并不标准,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2月13日,他与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会晤,这也成为1949年以来,台北与香港两地领导人的首度会面。

原本马英九只安排接受一家媒体专访,但在香港媒体的强烈要求之下,临时加排了十几场媒体采访。马英九在接受记者访谈时强调,要恢复“九二共识”,恢复海峡两岸互信,搁置政治争议,同时也表示非常高兴看到香港在回归后各方面仍然继续进步。他当时说,希望香港回归后,比在英国人手中发展得更好,这也是台湾同胞乐意看到的。

在香港期间,马英九不改晨跑的习惯。清早便在香港公园慢跑,这又引来大批媒体追逐。在他结束访港行程回台后,立即会见了当时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向她报告了香港行成果。马英九原本还有机会第四次去香港的。2016年,已经卸任地区领导人的他打算于6月15日出席在港举行的亚洲卓越新闻奖颁奖典礼,并以英文发表专题演讲,分享对两岸关系和东亚形势的看法。然而,他的访港申请被蔡英文当局以接触“台湾机密甚巨”为由拒绝,最终马英九的演讲不得不改用视频方式进行。在演讲中,马英九不忘讽刺当局:“没想到香港那么危险。”

到了今年5月20日,马英九3年的出境管制期将结束。从理论上说,他可以不用申请就去香港了。或许,马英九能完成被推迟3年的访港计划了。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唐顿世家全国战略再落子,第五城——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