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海外网3月18日电 17日刚有一名民进党“新潮流系”成员称,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没有想要投入选举,但愿意成为一个“抬轿者”。不到24小时,赖清德用实际行动推翻了外界预测,给岛内政坛投下一颗震撼弹。

据台“中央社”报道,3月18日,民进党展开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内初选登记,赖清德前往领表登记参与2020地区领导人选举,坐实了外界“深绿逼宫”的说法。对此,岛内网友讥讽,“恭喜蔡英文,只当一任!”,“民进党初选就战成一团,会赢才有鬼”。

至此,民进党内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已明确表态要寻求连任;国民党方面,朱立伦、王金平以及无党籍的张善政都已明确表态参选;被外界视为选举最大变数的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以及呼声较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还未正式表态参选。

赖清德参选早有苗头?

18日上午11时,赖清德在“独派”大佬彭明敏陪同下,抵达民进党中央党部,完成登记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宣告正面迎战蔡英文。赖清德称,放眼2020,民进党处境恐怕比2008还要险峻,他在2016支持蔡英文,但现在决定“勇敢承担责任”。他还透露,有向蔡办秘书长陈菊报告,也请陈菊向蔡英文报告此事。

对于赖清德突然宣布参选,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今日回应,蔡英文将会按照既定规划,在“出访”前完成登记。陈菊也在社交网络上表示,“很关心,也很忧心”。韩国瑜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则一脸惊讶,并反问记者:“真的吗?他要领表了?”对于媒体追问要不要领表,韩国瑜称,“我们专心冲高雄经济”。此外,目前人在美国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套用知名主播盛竹如的话评价说,“让我们继续看下去”。

其实,赖清德决意参选的苗头不难发现。2月19日,蔡英文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表示,将在2020年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以寻求连任,声称她想完成对台湾的“愿景”。直到几天后,赖清德才现身台南辅选,面对媒体数度追问是否参与“大选”,他只是连说“谢谢”,但始终未做正面回应,仅是强调“希望外界聚焦‘立委’补选,‘大选’不妨等‘立委’补选后,大家再来讨论”。

此前蔡办“资政”吴澧培、前“资政”彭明敏、“长老教会”高俊明牧师、“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4名岛内“独派”大佬公开联合发表声明要求蔡英文弃选2020,而另一位“独派”大佬辜宽敏则公开表明支持赖清德参选2020。

蔡赖上演“貌合神离”

深绿“新台湾国策智库”3月18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最新民调,民众支持赖清德出马的比例高过蔡英文,高达50.9%支持由赖清德代表民进党参选,而只支持蔡英文竞选连任的民众只有33.5%。民调显示,绿营派若赖清德出马,可胜过柯文哲等,若派蔡英文出马,将输给朱立伦和韩国瑜,甚至会输给柯文哲。

2018年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之后,蔡英文请辞党主席,地位岌岌可危,2020连任之路也变得越发坎坷。赖清德随即也在社交网络上宣布辞去“行政院长”一职为败选负责。有台媒分析称,有难就翻脸,民进党内各派系为争权开战。

1月11日,赖清德召开临时会议宣布总辞。他在总辞时引用了《神雕侠侣》中的一句话说,“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我们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缘的话我们会在壮大台湾的路上再次相逢。”此言引发了岛内网友对其下一步打算的猜测。

当时的台“中时电子报”分析认为,虽然蔡英文有意将赖清德“捆绑”在身边,但赖清德辞职意味着“新潮流”向蔡英文释放出明显信息,赖清德不会再跟蔡英文绑在一起,也向外界宣告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赖清德将有可能不会缺席,蔡英文的最大对手终于出手了,“蔡赖终有一战”的声音在岛内甚嚣尘上。

民进党内斗“只剩一口气”

此前,赖清德在谈及民进党现状时表示,民进党在台湾“九合一”选举后“只剩一口气”,能不能重新站起来要看接下来将举行的“立委”补选。然而民进党在面对国民党、柯文哲的外部挑战的同时,内部派系竞争仍不见停歇。

“新潮流”的郑文灿先行前往美国,并到达白宫等地,“正国会”的林右昌也随后启程赴美,并在出发时说,白宫等郑文灿到过的地方,他应该都会去,两人之间闻到一股明显的派系竞争。此外,蔡英文虽然曾经到台南果园访视,间接为“新潮流”郭国文站台,但又特别在“正国会”“立委”陈亭妃安排下到台南宫庙参拜等,似乎也在平衡两个派系。

党内“分裂”状况愈演愈烈,矛盾也更加凸显。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今天被问到赖清德参选一事时也坦言,参选是党员的权利,但他要从民进党在明年“大选”角度,提醒所有人不要忘记,民进党早已没有“分裂”的本钱。

对于此次赖清德前往登记2020民进党党内初选,岛内网友嘘声一片。有网友在赖清德的社交网络账号下留言表示,“只在深绿选区补选选赢,到底哪来的自信参选地区领导人?市长落跑,‘院长’落跑,做的比苏贞昌还没魄力,脑子有洞吗?”更多网友讥讽民进党内部“还没选就分裂”,称“民进党都忘了高雄怎么丢的,初选就战成一团,会赢才有鬼”,“赢的不算赢,输的不算输,原来这句话的含义是讲给民进党听的,赢的最后会输,输的最后还是输,民进党的分裂才正式开始”。(海外网 朱惠悦)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