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理查德森 (图源:台媒)

海外网1月29日电 两艘美国军舰刚过台海一周都不到,这名美国军官又出来“刷存在感”了,拿起了所谓“航行自由”“国际水域”的幌子说事儿。这张美国打出来的“台湾牌”,台当局不仅不反对,反而颇为暧昧地接了过来。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28日,有媒体向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John Richardson)提问,美海军未来是否还会再次派军舰通过台海。理查德森表示,预测未来的行动不是个好主意,但他声称,台海是“国际水域”,任何可以在国际海域航行的船舰都可以在这些水域航行。

这位美海军作战部长其实并不陌生。2016年理查德森访华,还参观了辽宁舰。今年1月14日,他开启了他任内的第二次访华之旅,他也是2019年首名访华的美军高级将领。然而结束了二度访华之后,理查德森转身就在日本向媒体叫嚣“中国大陆军事技术进步对美国军舰带来的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但是美国海军仍不排除派遣航母通过台湾海峡的可能性。”

去年10月,理查德森还在菲律宾三军总部的记者会上公然叫嚣,台湾海峡和南海与全球许多其他地区一样,都是国际海域,所有人都可以进入,是自由航行基础下全球共通的一部分。

近来,美国一直拿所谓“航行自由”说事儿,打着“国际海域”的幌子在台海“动作频频”。24日,美国两艘军舰通过台海。美国防部发言人宣称,美军例行经过台海“国际海域”,展现美方对“自由开放”印太区域的“承诺”。而台当局对此的反应也颇为“暧昧”,不但不反对,还暗暗地带有有一种“欢迎光临”的意味。台“外交部长”吴钊燮称,如果美国政府将此作为例行性任务,相信未来可能会看到更多这样的活动。

看到如此嚣张的美国和谄媚的台当局,岛内民众不干了。有岛内网友怒斥“帝国主义怎么说都有理,就只会煽风点火搞分裂,强项是制造战争后撒手不管”。“美国是叫台湾人自己去送命”。更有网友借此痛批“台湾海峡已经被民进党卖给美国了”。

对于美国标榜自己在台海的行动是“常规通过”“符合《国际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通过一个比喻回击,如果一家人有两个院落,一个很大的院落和一个小一点的院落挨在一块儿,中间有个过道。一般行人如果正常经过的话,为了通行便利,这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有人故意有事没事来一下,而且在经过的时候发表挑衅性言论或者采取挑衅性行动,甚至威胁或危害这家人安全和舒适度,你心里会怎么想?希望美方在这个问题上慎重行事。

至于媚美的蔡英文当局,岛内早已不乏批评的声音。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胞弟,前“绿委”许国泰,痛批蔡英文,“靠美国”是死路一条。他质疑,世界上哪一个与美国“做朋友”的国家或地区,能得到好处?他感慨:“台湾人不要傻到,想依靠美国,却把战争引来台湾”。

还有专家指出,美国政府打“台湾牌”,是为满足自身利益需求。但是“牌”终究只是牌,“筹码”不是对手,更不是朋友,工具而已。一但中美最终共识出现,“筹码”的价值就会下降,台湾随时会被当做“弃子”。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