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从1月13日起至1月24日,来自台湾大学等高校的8个团共440余人先后在北京步入一场文化之旅。“很开心可以来到北京,真的很棒啊!”“这里和台湾真的很不一样!”“我要去滑冰!”多位台湾学生,刚刚到北京便已按耐不住激动之情。

据悉,这个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中华文化学院承办的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自2003年开展以来,已经有多批台湾青年先后参与其中。

龙的传人,感受文化

“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1月14日晚,在研习营的破冰活动上,来自世新大学、台北大学等学校的160位同学共同演唱了歌曲“龙的传人”。

对于大多数的台湾学生而言,故宫、颐和园、长城等名胜古迹是他们期待已久的去处,也是他们心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前段时间一直在看电视剧《延禧攻略》,今天终于有机会可以去见到真正的延禧宫了!”逢甲大学财务金融学系的大四学生冯芝庭激动地说,第一次来北京的她希望可以多去一些地方。

从雄壮蜿蜒的长城到巍峨壮观的故宫,从繁华的王府井步行街到古色古香的北京胡同……这些极富特色的文化名胜在台湾青年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谈及这次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研习营时,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马国樑表示,他希望台湾学子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多看一看、听一听、想一想,用心体验、用爱感受。

友谊之船,连接你我

1月17日上午是去北京通州武英造办博物馆的体验课,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张红丽和来自华莘学会的同学们共同体验了古法造字的乐趣。

作为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张红丽和其他3位同学担任华莘学会的学伴。她表示,研习营的台湾学生都很活泼,台湾学生教我们闽南语,我们也会教他们一些其它的知识。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台湾学生们感受到了温暖:有的同学第一次来大陆,不会使用移动支付,他们就一遍遍地讲解微信、支付宝的使用要领;有的同学想给家乡的朋友带些礼物,他们就列出攻略给出建议;有的同学没有带够御寒的衣物,他们就主动拿来自己的衣服……志愿者们的细心也被台湾学生看在眼里。

华莘学会副理事长陈香伶从2003年开始,就多次组织台湾学生参加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她表示,每次活动结束后,很多台湾学生都和志愿者们成为了好朋友,“这是两岸学生友谊的见证!”

了解大陆,助力发展

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春雨团团长邓桢永说:“这两年想来大陆读书、工作的学生越来越多,经常有人问我关于大陆方面的信息。”今年第7次带团的他表示,很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之后,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未来在大陆工作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显示,2018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的人数、台青来大陆就业实习的人数以及由大陆就业创业机构提供服务的新增台企数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我毕业之后要来大陆工作!”来自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的研究生郭宛绮满怀期待地说。过去几年,她多次来大陆旅游和参加交流活动,大陆的发展速度之快和就业机会之多让她心动,将于今年6月毕业的她希望可以来大陆提升自己。

在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副教授郑又平看来,这些交流、沟通如同滴水穿石,他希望这次活动能为台湾学生打开视野,助力人生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在泉州开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