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第五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第五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圆满举行。(贵阳市台办 杜宇坤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0日贵阳讯 11月8日,“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座谈会”在贵阳召开。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出席会议并致辞。贵阳市委台办、市农委、市投促局、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台湾农业企业代表、在筑台商代表和贵阳市涉农企业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

此次会议旨在促进两地农业人士从精致农业、现代农业、民宿农旅、产品产销及全产业链发展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分享台湾“精致农业”、“休闲农业”科学的规划设计、完善的组织机构、严格规范的农产品监管体系、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超前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围绕如何解决农产品加工短板、农产品过剩问题;如何致力于乡村振兴搭建平台,优势互补,吸引人才;如何借助人力资源和创新实现乡村振兴;如何突破运用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如何突出跨地区、跨行业联盟合作优势价值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探讨两地成功经验,互动合作,共同谋划未来两地农业合作发展,为两地融合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近年来,贵阳市重视与台湾加强农业交流合作,2014年12月,贵州第一个台湾产业园——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在贵阳市开阳县正式挂牌成立,创建筑台经贸合作先行示范区;2015年9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支持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发展的意见》(筑党委〔2015〕18号),力争将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打造成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2015年11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强与台湾农业合作的指导意见(暂行)》(筑委〔2015〕73号),推出对台农业合作十条扶持政策,着力推进筑台两地农业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助推贵阳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台湾农业专家团一行,在贵阳市台办和市农委的陪同下,相继实地参观考察了花溪区久安现代高效茶叶示范区、开阳县白果塘蔬菜种植基地、开阳县数谷农场、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贵州粉龙王食品有限公司、贵州山野农业有限公司、开阳县台今公司、白云区蓬莱仙界农业基地、白云区黔承台湾精致农业观光示范园等园区基地和企业。

短短5天参观中,台湾嘉宾边参观考察、边听取介绍、边与参观点企业交流,收获颇丰。他们认为,目前贵阳市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城乡统筹,促进现代都市农业实现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农业发展呈多元化趋势,如农业种植与文化、科技、民俗、饮食、景观体验融为一体的做法,让人眼睛一亮。

所到之处,台湾农业专家团均受到区县政府、农业部门及企业的热烈欢迎,多家企业与专家团成员互留联系方式,计划加强合作和去台湾拜访学习相关技术。参观之行,一方面向台湾嘉宾展示了近几年贵阳市推进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初步成果。另一方面又体现贵阳正以新的发展姿态期待与台湾农业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生产技术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再一方面让台湾专家一行对贵阳经济文化、人文风貌等加深了体验,为将来的农业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

此次会议达成台湾中华知识产学合作交流协会来筑共同打造民宿农旅一体化发展项目、白云区蓬莱仙界与台湾台一集团利用园区现代化大棚发展农作物栽培育苗项目的意向;促成台湾旭建电机工业股份公司来筑深入考察推动土地机械化生态治理项目及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入园发展意向。(中国台湾网贵阳市台办通讯员 辜晓源 杜宇坤)

第五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第五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圆满举行。(贵阳市台办 杜宇坤 摄)

第五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第五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圆满举行。(贵阳市台办 杜宇坤 摄)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