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1月4日电(记者周楠、高文成)“我们的产品很受大陆朋友喜欢,展会还没闭幕,就快卖完了。”4日在湖南省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来自台湾云林县“德弘庄园”的陈峻岳高兴地说。

开幕3天后,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农交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即将迎来闭幕,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区”的人气不减。陈峻岳等台湾企业的展台前,依然有很多人前来购买产品,洽谈合作。

陈峻岳带来的产品包括树葡萄酒、酵素等,与隔壁展台同样来自台湾的“长盛酒庄”的乌龙茶酒、柳丁酒一起,非常受消费者和经销商的欢迎。除了接受零购、经销洽谈外,三天来,这两个展台还接待了很多前来咨询、交流的大陆酒精饮料企业。

“长盛酒庄”的业务经理熊廷笙告诉记者,两岸血脉相连,本来就是一家亲,所以双方不存隔阂,交流很畅快。“除了酿造工艺这种企业机密,其他的都聊,比如说做这行的心得、行业发展的新动向、自家企业遇到的瓶颈等等,也互邀做客。”

常驻大陆的熊廷笙对两岸农业合作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说,大陆这些年农业发展很快,农产品的数量质量都提升了很多,种类比台湾丰富,有的农产品引进到台湾,应该会很受欢迎。另一方面,台湾的农业深加工比大陆发达,通过加强合作,对解决大陆正在出现的农产品过剩问题能起到很大帮助。

大陆的电商发展成就也令他赞叹。他说,自己前不久在台湾上网准备购置酿酒设备,上搜索引擎,用中文一搜,首先弹出来的是阿里巴巴网站。换英文一搜,首先弹出来的还是阿里巴巴。“大陆的电商太强大了!”他感叹道。

“中华农业创新学会”负责组织此次台湾岛内企业参展,学会秘书徐心彾对此深有同感。她说,在台湾逛街,还要带上钱包和各种证件,但在大陆只要带上一个手机就可以了,“支付宝”等便捷支付软件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以后通过合作,让台湾电商也这么发达,相信会给台湾农产品销售带来很多方便。”

参展台商认为,除了互补,两岸农业也面临共同的问题。熊廷笙打了个比方,如两岸的农产品包装设计水平都跟欧美日本存在明显差距,两岸的农村都正在致力于乡村振兴,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借助他们的人力和创意实现乡村振兴。

熊廷笙说:“我们本来就是血脉相连,两岸一家亲,又能互补,又面临共同的问题,过去合作基础很好,相信未来合作前景会更好。”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