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十一国庆假期7日结束,内地游客赴香港游和赴台湾游一个火热、一个冷清,形成鲜明对比。据香港《星岛日报》8日报道,入境事务处的数据显示,黄金周头6天入境香港的内地客共138万人次,按年增长23.5%。高铁香港段的开通为游客出行增加了便利,超过21万人次乘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入境,占整体的15%。港铁7日称,黄金周及国庆假期(9月28日至10月7日)期间,约65万人次乘坐高铁往来香港及内地城市。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提供的数据显示,黄金周头6天自由行、一周一行签注来港内地客按年增加29.8%,团体签注按年增加17.3%。姚思荣称,旅客增长有助带动香港其他行业,酒店业房间10月2日至5日全部爆满,6日的房间七成满,估计旅客消费按年增长10%。立法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邵家辉说,药房销售额比去年增加至少一成,珠宝及化妆业界销售额有两位数增长。旅游业议会总干事陈张乐怡形容内地客增幅“相当不错”,相信主要是因为高铁通车缩减了广州等地来港时间,吸引不少自由行旅客。

香港反对派趁机捣乱。香港《明报》8日称,“北区水货客关注组”7日在上水港铁站一带的天桥发起所谓“劝退自由行2.0行动”,展示简体字标语及纸牌,并向路人派发宣传单,劝说内地客不要再到上水购物,但应者寥寥。

对港人来讲,今年十一假期最特别的是持内地居住证旅游,体验到各种便利。以往港人回内地时,往往因为回乡证号的格式与内地身份证不符,在互联网取票、自助通道、景点门票优惠及入住酒店时,不能享受内地同等服务。在广州一所高校担任教职的港人黄先生说,“以前没有居住证的时候,三星级以下的酒店无法投宿。现在国庆旅游,入住酒店轻松递上居住证就可以了”。第一次持居住证出游的港人郭先生说,以前拿香港身份证在内地要住涉外酒店,现在可以住各种档次的酒店,民宿也可以住,“几个人几天下来会省好几千块钱呢!”

与赴港游的火热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陆客赴台游十分冷清。台湾《中国时报》援引台北市林姓旅游业者的话称,以今年10月1日和去年10月6日为例,去年在台陆客团约800团,今年少了130团。在南台湾的垦丁,今年十一黄金周陆客订房率几乎跌了一半;中部的日月潭,游览车停车场空荡荡,陆客可直接穿越停车场空地进出,码头和购物店里稀稀落落。

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不胜唏嘘。他说,2014年和2015年黄金周,大陆每天赴台旅行团加自由行人数大概2万多人次,但从台湾公布的9月17日至9月28日陆客赴台排配人数表来看,今年黄金周大陆赴台旅行团平均一天三四千人,加上自由行人数大概平均每天1万人,足足比往年少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民进党搞“台独”,大陆游客赴台游意愿大大降低。有大陆游客表示,前一阵带孩子去台湾玩,不幸遇到一个亲绿司机一路骂大陆人,吓哭孩子。台湾出租车司机黄语盈则表示,整个黄金周接不到一个陆客。她怒批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大搞“去中国化”,搞得陆客都不想来台,台湾的观光产业已经变成“关光惨业”。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