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据香港中评社3日报道,大陆公布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已于9月1日实施。无论从中评智库所作的大数据分析来看,还是9月1日大陆各地的台湾同胞申领“居住证”的积极气氛来看,都可以看出这一政策受到普遍的肯定和欢迎。

从大数据分析来看,对“居住证”政策表示关注的台湾民众中,以积极正面的评价为主,表示肯定、欢迎的居多,认为这是大陆惠台政策的一环,是大陆实行“同等待遇”政策的重要突破,对越来越多在大陆工作、求学的台湾民众带来便利,也是大陆的善意,有助于增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感。

当然也有一些台湾民众对大陆推出的“居住证”政策因了不了解而有疑虑,或者受到一些人刻意负面解读的影响,认为“居住证”政策是“统战”,甚至是监控台湾人的“天网”,申领存在风险等。不过这些舆论不是主流。

我们也注意到,有一种疑虑或担心值得重视,即申领大陆居住证的台湾居民以后要在大陆缴纳全球个人所得税?对此,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月1日澄清表示,8月31日下午,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已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经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求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有关规定与相关税收规定没有对应关系。马晓光指出,台湾同胞不会仅因申领居住证而改变其在大陆的纳税身份和纳税义务,也不会仅因领取了居住证而在大陆负有全球所得纳税义务。

我们认为,国台办的澄清很重要,未来还有继续释疑的必要,幷监督政策的落实,不要让原本以善意、好意为出发点的政策受到曲解。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