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教育局5月发文“教育部”,率先将空调列为校园“基本设备”,市长柯文哲也决定中小学教室将全面装空调,引发各县市跟进;不料近日政策大“缩水”,教育局宣布秉持使用者付费原则,由各校家长会出面募款装空调。

对此,台北市府发言人刘奕霆表示,绝非政策“发夹弯”,也没缩水,市内中小学教室全面装设空调的原则方向没有改变,只是装设空调是最后一个手段,在装设空调前,还有绿建筑、电力路线改善等配套措施。

台北市府评估全市中小学装空调约需14亿元(新台币,下同),教育局主秘陈素慧指出,一直以来市府的立场都是以家长募款为主,推动班级装空调,家长发起募款后,若金额达总经费五至七成就可报教育局。教育局负担请专业技师到校检测电路与进行改善等工程经费,装空调与购买空调的费用须由家长负担,未来电费也需由各班级自行负担。

至于经济弱势校园,陈素慧坦言,若家长经济普遍弱势,“要装设空调确实会比较慢”,但空调本来就不是校园基本设备,才会规划由家长募款来执行装设空调。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丁守中表示,天气酷热,市府不仅应该要协助装设空调,甚至因空调大多仅在夏季使用,应该要规划补贴电费。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姚文智竞选团队则说,上任后会盘点校园建物的友善少子化空间、绿建筑化、绿能、节能评比,作为装空调的顺序依据。

新北市长朱立伦已喊出九年级优先装,教育局发文未安装的中学,每一间教室空调、路线修改及安装费20万为上限,今年底全面安装完成。台中市教育局表示,4年25亿中小学全装空调的计划不变,今年优先改善学校的线路及二千五百间位在顶楼、西晒严重的教室;至于电费则“使用者付费”由家长分摊。

桃园市长郑文灿表示,已拟定三年、12亿全面装设空调计划,不会受台北市影响,计划继续进行。彰化县长魏明谷指出,中小特教班已优先装设空调,明年将以初三及高三学生优先实施。

对于多个县市喊出中小教室加装空调,南投县长林明溱表示,南投中小教室装空调经费要十亿元以上,电费也是一笔庞大开销;现在强调节能,学生从小吹空调,可能更无法适应环境变化,因此不考虑装空调。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