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指考报名人数减少近一半!”就在大陆高考刚过,台湾大学入学方案中三大考试之一——“指定科目考试”(指考)也紧张到来。然而据台湾“中央社”24日称,由于少子化,加上考试入学分发管道名额逐年减少,指考人数也逐年递减,和10年前相比,报名人数减少近一半。

报道援引台湾大学入学考试中心的资料称,在2003学年度,有12.6万人报考指考,为历年之最,之后便逐年递减;2008学年度,报考人数减至9.4万人,跌破10万人大关;到了2017学年度,报考人数仅剩4.7万人。今年人数虽有回升,也仅有5.7万名考生。

据了解,台湾大学入学考试主要分为三种:大学学科能力测试(学测)、指考和科技校院四年制及专科学校两年制统一入学考试,前两类为高中生进入一般大学的主要渠道。

此外,近年来选择到大陆读大学的台湾学生稳中有增,“中央社”此前引用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的话称,近5年来赴陆留学的台湾学生从2011年的1433人增长到2017年的2567人,并且大陆在就业紧张的情况下仍提供惠台政策。

除指考报名人数近乎“腰斩”,“教师老龄化”也是岛内高校头疼的问题。台湾《中国时报》此前报道,台“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岛内大专教师50岁以上者占全体教师比例达54.4%,比2001学年增加36.1%,原因是师资员额成长停滞,教师年龄日渐增长,补进年轻教师人数有限。对此,台湾元智大学校长吴志扬一语道破:“若只拿得出香蕉,就仅能聘到猴子。”(李司坤)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