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媒体今天刊发了一则转自于天主教背景媒体“亚洲新闻”(Asia News)的报导。“亚洲新闻”在该报导中指出,梵蒂冈方面近日已派出代表团赴中国,就主教任命一事进行协商。台媒对此的解读是,如果主教任命权问题能够顺利解决,那么对大陆与梵蒂冈关系的发展无疑是正向的,而对于所谓台梵“邦交”来说,则是莫大的警讯。

众所周知,台当局的“邦交国”所剩无几,梵蒂冈是目前台湾在欧洲唯一还剩下的指标“邦交国”,一旦变故,必定会成为蔡英文当局难以承受之重。果然,当局行政机构发言人徐国勇迅速对外作出回应,他坚称,目前台梵“邦谊”,仍然非常稳固。理由是梵蒂冈不是俗世国家,在很多价值取向上与台湾相同,更何况“副总统”陈建仁还曾被教廷授予骑士封号。

台梵快“断交”了吗? 欧鸿练:主动权在北京

蔡英文和陈建仁

而另外一名所谓的知情人士也在媒体上透露,梵蒂冈代表团去大陆的整个行动,教廷都有向台湾方面简报,言下之意,台当局又一次毫无意外地对所有情况进行了“全程掌握”。

台梵快“断交”了吗? 欧鸿练:主动权在北京

当然我们都知道,自上任以后,民进党当局这种老神在在的自慰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好在岛内还有很多明白人。前涉外部门负责人欧鸿练直接指出了问题的关键--台梵关系断不断,主动权都在北京。

台梵快“断交”了吗? 欧鸿练:主动权在北京

梵蒂冈教皇方济各

欧鸿练在接受台媒采访时指出,台湾资源有限,明明没有能力跟大陆对抗却非要对抗,如果有什么情况发生,那一定是当局政策出了错误。而以他的观察,大陆并没有主动跟台湾抢所谓的“邦交国”,因为如果北京真的动手,就不会是今天这个局面,到现在才只让台湾损失圣多美普林西比和巴拿马。

欧鸿练强调,目前台湾“邦交国”的领导人,或是在外交上有决策权的人,只要用正常思维思考,都会选择北京,毕竟台湾能给的,北京也给得起,而且还可以得到大陆在区域组织庞大影响力下给出的援助计划。而北京之所有没有主动抢台湾的“邦交国”,是因为大陆目前正全力把资源投入发展国家实力,不需要把资源用在小国身上。

欧鸿练判断,此番若主教任命问题得以解决,也就意味着教廷方面已经准备好了要与大陆建交,但是否建交,主动权是在北京这边。台湾前任驻教廷代表王豫元受访时也说到,“球在北京手上”,只要大陆点头,台湾就麻烦了。

台梵快“断交”了吗? 欧鸿练:主动权在北京

海峡卫视特约评论员邱毅认为,台当局的麻烦将来自三个层面。一是失去台梵关系后,台湾等于在全球最重要的三个大洲(亚洲、欧洲、美洲)都没有了所谓“友邦”了,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挫折;二是目前中南美洲十几个与台湾还有“邦交”关系的国家,基本都是信奉天主教的国度,与梵蒂冈之间是主从关系,一旦台梵关系完结,恐怕这十几个国家都会跟着做出选择;三是如果大陆与梵蒂冈之间连复杂的宗教问题都可以解决,那代表着大势所趋,台湾在国际关系中会被进一步孤立,地位势必还会进一步下降。而这样的信号会给台湾民众带来相当的危机感,并导致蔡英文因快速失去民心而垮台。

台梵快“断交”了吗? 欧鸿练:主动权在北京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