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社台北4月1日电 (记者 路梅 毕永光)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4月1日发布,3月经季节调整后之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8.8%,已连续5个月呈现紧缩,不过指数已连续第三个月上扬。研究人员认为,最坏情况可能已经过去。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介于0%至100%之间,以50%作为景气荣枯线,高于50%表示景气处于扩张期,低于50%表示处于紧缩期。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台湾六大产业中,有五大产业PMI呈现扩张,依扩张速度排序为食品暨纺织产业(58.4%)、电子暨光学产业(56.7%)、化学暨生技医疗产业(54.3%)、电力暨机械设备产业(54.1%)与基础原物料产业(51.9%)。只有交通工具产业PMI(49.6%)已连续6个月呈现紧缩。

中经院院长陈思宽在记者会上表示,PMI紧缩速度从去年12月开始已有减缓趋势,厂商对未来6个月展望指数也大幅上升9.2个百分点至52.1%,是去年9月以来首次呈现扩张态势,制造业者导入新技术、新产品,有望持续推升下半年景气回温,大部分业者认为市场上保守观望气氛逐渐消失。

中研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简锦汉指出,去年底至今年初厂商对景气很悲观,但现在最坏的情况很可能已经过去。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执行长赖树鑫则用“寒冬已逝、春亦若现、后续新景、应可期待”来形容目前景气。

此外,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中断连续2个月的紧缩,指数回升到53.3%。四项组成指标中,商业活动、新增订单与人力雇用呈现扩张,供应商交货时间持续下降。八大产业中,五大产业NMI呈现扩张,依扩张速度排序为营造暨不动产业、教育暨专业科学业、金融保险业、资讯暨通讯传播业、运输仓储业。住宿餐饮业与零售业表现为紧缩,仅批发业呈现持平。(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