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马英九炮轰蔡英文施政:违法又滥权

马英九25日出席活动时炮轰蔡英文违法滥权,望其好自为之。(来源:香港中评社)

海外网12月25日电 蔡英文上台以来,通过“不当党产处理条例”等对国民党党产进行清算,日前又强力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对国民党的追杀进入了新阶段”。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今天(25日)下午出席活动时炮火全开,批评蔡英文搞这两个条例违法又滥权。马英九还称,他相信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的裁判是严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为之。

马英九炮轰蔡英文施政:违法又滥权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马英九25日下午出席“爱台湾高峰论坛”时,炮轰这两个条例均只针对单一团体(指中国国民党),几乎违反了“禁止针对个案”等所有法治原则。此外,马英九还称,这两个条例还违反了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现在已有人声请“释宪”,他直呼,没想到才卸任一年半,继任者就打破了他对大家都能谨慎行使职权不违法滥权的期望。

马英九表示,追求正义人人支持,但如果追求正义的手段是不正义的,就不是人人支持,而是人人反对,这是目前台湾社会对这两个条例的评价。马英九质疑,不还原历史真相,怎么会有正义呢?他相信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的裁判是严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为之。

蔡英文重用“国民党杀手” 大力清算国民党党产

马英九之所以炮轰“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及“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是因为这两个条例对国民党非常不利。12月5日,民进党团凭借人数优势,强力推动“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在台立法机构三读通过。在此之前,由于快速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存在较大困难,民进党曾将该条例内容之一的党产部分单独拎出来,通过推动“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对国民党党产进行清算。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称,“仅‘党产条例’一项,就已经对国民党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在蔡英文亲自下令下,“不当党产处理条例”于去年7月25日通过,次月12日正式生效,仅仅20天之后,“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就于8月31日挂牌运作。有台媒报道称,由于“党产会”匆促上路,来不及借调公务员成为编制人员,为此,只能大量找聘用人员“代打”。蔡当局迫不及待清算国民党的心态由此可见一斑。

在“党产会”清算国民党党产的过程中,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有“国民党杀手”之称的前“党产会主委”顾立雄。获蔡英文钦点担任“党产会主委”后,顾立雄曾表示,“党产会就是来算账的”,要将国民党“打掉重练”。顾立雄清算国民党党产、打击蓝营不遗余力,甚至有违反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之虞,也在所不顾,外界指其为“国民党杀手”。

在民进党的追杀下,国民党党工一度面临“断炊”危机,每月国民党党工薪水的按时发放成为国民党的一大难题。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为了发薪,曾想过要把自己的房子卖掉,现任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则被曝每个月都需要借钱才能给党工发薪。

“促转条例”获通过 蔡当局追杀国民党进入新阶段

对于“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民进党和蔡英文可谓是念兹在兹,并最终于12月5日强力推动该条例三读通过。国民党方面评估,此事件的冲击与影响范围可能将远超台湾“党产会”追查国民党党产。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对此喜不自胜,当日深夜在脸书发文称,“就在刚刚,‘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三读通过了。台湾在等这一刻”。朱松岭表示,“这代表民进党对国民党的追杀进入了新阶段,而国民党目前对此无能为力,处于任人宰割的境地。”

“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之所以能让蔡英文喜不自胜,可以从该条例包含的震撼内容看出来。据报道,该条例内容规划了五大事项,即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处理不当党产;其他“转型正义”事项。其中,对国民党冲击最大的是“开放政治档案”。有国民党人士称,一旦资料全部充公,国民党中常会会议纪录等将摊在阳光下,民进党可能从中寻找蛛丝马迹,过去案件都可能翻案再审,影响范围可能远超“党产会”对国民党的追查。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曾称,“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有关“威权象征”的主要目标其实是“中正纪念堂与桃园两蒋陵寝”。她的言论很快就得到了证实,“独派”开始对两蒋陵寝动手,并成功冻结预算40万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8.8万元)。

21日,台湾立法机构“对外关系及防务委员会”审查台湾防务部门2018年度预算,“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提案称,“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三读通过后,应彻查威权时期的统治象征,并予以转型,然而台军仍派三军仪队戍卫两蒋陵寝,恐违反“转型正义”,应尽速撤出,交当地政府处理,还提案冻结400万元预算(约合人民币87.9万元),经朝野讨论,最后冻结40万元,待台防务部门就此提出书面报告后才能动支。

“独派”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对两蒋陵寝动手。那么,“转型正义”指的是什么呢?按照绿营预设的语境,所谓“转型正义”,指的是“对过去威权当局不正义行为的调查、矫正与赔偿”。需要指出的是,民进党所定义的“转型正义”,不仅仅包括清算国民党党产,一步步斩断台湾与大陆之间共同的历史联系也是其重要内容。朱松岭表示,“促进转型正义条例”通过之后,蔡当局会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落实民进党的一系列执政理念,包括把整个台湾岛往“台独”方向引导。

对于“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表示,我们注意到,台湾舆论认为,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借此进行深入的“去中国化”与“‘台独’化”。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综编/海外网 张申)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