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华夏经纬网10月1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80岁老翁郑辉离家近半世纪,遍寻不着亲人,北市大同警分局民族路派出所巡佐王添福盘查郑时,发现他在25年前就被法院宣告死亡,以“死人”身份“活了”多年。王视为“超级任务”,一路帮郑找到家人,并帮他写状,带他到法院声请撤销死亡宣告,让郑在晚年“复活”,与家人团圆。

据报道,郑辉说,他老家住在新竹市武陵东三路上的眷村,约在一九七八年,住不惯家里离家出走,跟着庙宇的阵头巡回台湾,几年后想家,再返回眷村,却已盖了大楼,找不到家人,邻居也都不在,他再随阵头辗转到台北,未料家人以为他死了。

王添福上月四日执行扩大临检勤务,带班巡逻经过公园,见郑独坐在公园内吃泡面,以为是迷途老人,郑报出他的名字和身份证字号,王员登入警政系统和失踪人口系统,却查无此人。

王灵机一动,登入有列出死亡人口的“除户”系统,果然找到数据,赫然发现郑于1991年7月26日就被家人宣告死亡,没想到郑以“死人”的身份“活在人世”,他从警逾20年没看过此事。

郑相关证件早已遗失,没有健保卡,生病就吃成药,手机是别人送的,这几年除了到庙会帮忙,也打零工谋生,王员随郑返家,发现他和友人承租在一间不到十坪大的破旧公寓内,睡在早已发霉的床垫上,月入一万元的郑,节俭度日。

王员见郑没有身份,既不能看病,也不能请领老人年金和低收入户,决定要帮郑“找回身份”,隔天一早联系户政事务所人员,通知郑姐姐的女儿。

郑的姐姐当时在弥留状态,外甥女接到警方电话,以为是诈骗集团,但一听到郑的名字,马上知道“人找到了!”

王员帮郑写书状撤销死亡证明,本月11日王带着郑和家人到新竹地院家事法庭开庭,左证郑还存活事实,郑眼眶泛红,直向王说“谢谢你帮我找到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