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陆客锐减旅馆供过于求 业者:台当局应总量管制

宜兰县礁溪乡饭店住宿率下滑,但仍有五星级饭店看准商机加紧赶工,丝毫不受影响。 台《联合报》图

华夏经纬网8月2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这几年陆客团人数增加,为了抢陆客商机,旅馆业快速扩张。未料,今年两岸关系急冻,陆客锐减,旅馆业绩如溜滑梯下滑,还传出旅馆转手、变现求售、让业者“冻未条”要求台当局应出面“总量管制”,以免旅馆业爆发“倒闭潮”。

礁溪泡温泉是陆客住宿必到地点之一,占礁溪外籍旅客的7成,但最近陆客团掉了近9成,专接陆客团的饭店,虽然饭店员工笑脸迎客,但一整天却没几人住宿,礁溪温泉再温暖,仍暖不了业者的心。

“只好放无薪假”

花莲市洄澜客栈以陆团为主,住房率至少掉了7成,只有向台旅、外旅进攻,还打6折吸引客源,却还是找不到客源。业者魏锦水说,30多位员工不忍辞退,只好放无薪假。

阿里山也是陆客必游景点,这几年带动嘉义市的住宿商机,饭店一家家开,总数将近70家。但陆客团锐减,饭店供过于求,业者为存活将杀价竞争。许姓业者说,部分饭店压低房价抢客,每人住宿加早晚餐杀价到1200元(新台币,下同),几无利润。

“风暴才要开始”

更惨的是,两岸关系不见改善,这波“寒流”何时结束,没有业者知道。业界已经传出,有饭店撑不下去,忍痛转手求售。旅馆饭店密集的礁溪乡,至少2家饭店被点名,因投资者仍观望,暂时没有易主。

台北市状况也不妙。住商不动产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确实有不少旅馆业者传出打包出售,包括丽湖国际大饭店、台北恋馆及艺宿商旅宁夏馆等,风暴才要开始。

“新南向缓不济急”

北市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邱乐芬表示,过去6年内,光北市的一般旅馆就增加170家,房间增加约2万5千间,团客不来,旅馆业者只能苦撑。

礁溪温泉业者萧锡鑫表示,宜兰县旅宿业房间数约二万间,一天可容纳5万人住宿,这是很恐怖的量,正因为供应量远超过需求,住房率像溜滑梯一样直线下滑,台当局应总量管制,抑制饭店暴增。

邱乐芬认为,尽管台当局喊出“新南向政策”,但缓不济急,盼台当局可以拿出因应办法,不然业者只会越来越惨。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