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本就读台湾“国防大学”的阿立(化名)被验出感染艾滋病后备受歧视,后遭退学,台“卫生福利部疾管署”拟对“国防大学”开罚100万元(新台币,下同)。艾滋病患者遭遇歧视问题,再度在岛内引发讨论。

据台湾《中国时报》16日报道,台“国防大学”2012年通过体检发现学员阿立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不但禁止他上游泳课、要求餐盘分开清洗,而且最终将其逐出校园。2014年,“卫福部”认定“国防大学”歧视,要求恢复阿立的就学机会或和解。但“国防大学”提起行政诉讼,台北高等法院以“卫福部”非教育主管机关、无权撤销退学处分为由,判决“卫福部”败诉。据悉,阿立一案仍在二审,这起事件惊动联合国艾滋病组织来函关切,“疾管署”准备第三次向“最高行政法院”递状,拟对“国防大学”开罚100万元。《中国时报》称,“疾管署”2013年迄今共开出5张艾滋病歧视罚单,其中一件为就医歧视、3件为就业歧视,金额都是30万元,而它拟对“国防大学”开出100万罚款,将是首次因就学歧视开罚,也是首度对公家机关开罚。

对此,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称,阿立纯粹是因为个人品德与操守遭到退学,与外传因为是艾滋病患者无关。“国防大学”政战学院政战主任陈毅铭称,阿立2012年9月未经报备私自携带笔记本电脑,违反资讯安全规定,遭查获后又以同寝室同学的计算机顶替受检,且犯错后态度不好。他还说,这名学生是军费生,接到退学通知后,必须偿还在校的所有津贴约80万元。“艾滋病感染者权益促进会”秘书长林宜慧呼吁不要留下人权倒退的记录。

统计显示,目前岛内艾滋病感染者有3.2万人,其中803人是在校学生。长期从事校园艾滋病防治的学者称,岛内158所大专院校,每校都有艾滋病学生,但校园生活不会感染病毒,感染的学生应被视同一般学生,希望借阿立一案教育社会大众,唯有不歧视,才能做好防治。台师大名誉教授晏涵文称,艾滋病学生的身份都是保密的,只有个案管理师知道,“卫福部”则是以机密文件告知“教育部”学校和人数,以便进行倡导防治计划。针对“国防大学”开除阿立,他说,任何机构都不能歧视艾滋病患者,军方也不例外。

据了解,台湾首例校园艾滋病感染患者是台师大美术系学生田启元。1988年,他上大三时被验出感染艾滋病后休学在家,“卫生署”建议让他完成学业,校方在压力下虽然让他复学,但美术系并未让他返校上课,而是通过电话教学方式,最后发给毕业证。《联合报》16日评论称,如今艾滋病治疗取得进步,已和一般慢性病没有两样,传染率极低,但台湾人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30年来从未改善。《联合晚报》称,“国防大学”发现学生患有艾滋病后,禁止其上游泳课、要求餐盘分开清洗等一连串行为,暴露出对疾病的无知,也显示出台湾卫生教育的挫败,“相较艾滋病本身,人的无知与歧视才是一种更可怕的隐形瘟疫”。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