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旺旺中时媒体副总:应以现代观念重新理解慈孝

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现场 张茵摄

“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孝道有着不同的内涵和表现形式。”15日,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浙江金华东阳正式拉开帷幕。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副总经理李汉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今社会比过去复杂很多,古代有些慈孝表现形式放在当下会显得不合时宜,应该以现代观念重新理解“慈孝”。

以“父母慈、子女孝”为核心的慈孝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在传统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中,慈孝不仅是自然的感情,而且被提升为重要的伦理原则,小至家庭关系,大到社会政治,莫不与之息息相关。或许正是因为慈孝在我们文化心理中占有如此尊崇的地位,近年来,有关孝道下滑、家庭亲情关系疏离等问题也屡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旺旺中时媒体副总:应以现代观念重新理解慈孝

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现场 张茵摄

“父母、兄弟、朋友、邻居、路人等等,都是陪伴我们走人生路的人,他们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而在这些人当中,父母可以说是我们生命里最重要的人。”李汉昌说,正如鸟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子女也要孝顺父母。“小时候,父母教你说话穿衣,喂你吃饭,教你走路,从来不会嫌弃你笨手笨脚。当父母老了,手颤抖再也拿不住筷子,无法起身自己动手穿衣,这时你应该用同样的心照顾和陪伴他们。”

同时李汉昌指出,现在社会比过去复杂很多,比如古代“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这种孝道表现形式在当下就显得不合时宜,尊重和发扬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对传统的全盘接受,应用现代观念来重新理解“慈孝”。

在李汉昌眼里,孝敬其实并非一定需要多少金钱,最重要的应该是“陪伴”。“子女孝顺父母看似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但事实上更多的是收获,人们获得了一种心灵上的安宁。”李汉昌深有体会地说,至亲之情不应该是看着彼此渐行渐远的背影,而应该是——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李汉昌告诉记者,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是台湾最大的媒体集团,最近也正在评选2016年第一届孝亲奖,其与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互相呼应。“子欲养而亲不待,朝念父志,暮思母恩,孝不该只隐藏在内心,应及时表现在行动上,我们鼓励全球华人化孝思为行动。”

据悉,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青年联合会为指导单位,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台湾佛光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等共同主办。

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活动内涵丰富,由中华慈孝文化书画展、中华慈孝文化大会、浙台孝亲人物颁奖典礼,以及《2016浙台孝亲人物》书籍采访启动仪式等多个活动组成。15日下午还举行了2016浙台孝亲人物颁奖典礼,来自浙江和台湾地区的10位孝子贤孙登台讲述感人的孝亲故事,传递爱与正能量。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