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网12月19日转中国台湾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下月放寒假,对台北市小学生来说,是最快乐的一个寒假,因为不再由老师主导出作业。改由学生自己规划,想整个假期都发呆也可以。10万小学生因此项政策,可以真正拥有自由寒假时间了。

台北市教育局昨宣布废除1975年订定的“台北市各小学寒暑假作业实施要点”为全台首例。这个寒假起,学校不再出寒暑假作业,全市139所、10万多名小学生,可以自己安排寒暑假生活,练跳绳、帮爸妈搥背、买菜,甚至发呆一个假期都可以。

“要每个小学生做同样作业,是很吊诡的事。”台北市教育局长汤志民说,小学生平日已被塞满八小时,好不容易等到寒暑假有一大段空白时间,应该让他们自行安排要做什么事,“为什么要抹杀他们多元、创意的发想能力?”

汤志民说,有人建议采活化方式修改寒暑假作业,“但活化还是由老师下指令”,干脆废除实施要点,不要让学生限制在语文、数学、自然、社会、艺能等学科框架下。他表示,许多孩子从小依照老师、家长安排过生活,读到大学,突然多出很多时间可自己利用,却不知道该做什么。许多大学生逃课、迟到,但不懂得安排时间。

“只要孩子可以清楚告诉老师寒假作业怎么安排,要做什么都可以。”汤志民说,陪阿嬷聊天、帮妈妈做家事、学钢琴、跑马拉松、旅行,“只要自己觉得有意义,什么都没做也没关系”。开学后学校可办发表会,让学生表现“自己安排的寒假作业”,再票选选出最棒的寒假作业。

五年级学生林子烜得知老师不再出寒假作业,开心跳起来“哇,我自由了!”过去老师叫他读报写作文,都不知道要写什么;今年寒假作业已想好,跳绳300下,再长高10公分。(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