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媒:蔡英文口提“四不”心想“一没有” 大陆不会买账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发表“双十演讲”(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今日(10日)发表其任内的首份“双十演讲”,在众所瞩目的两岸议题上,她并没有提出有效解方,只是提出新的“四不”。对此,台湾联合新闻网发表题为《从小英的新“四不”中 你听出“一没有”了吗?》的快评文章,认为蔡英文在演说中始终没有提到“九二共识”,这其实是蔡英文用口说加腹语,提出新版的“四不一没有”。

文章认为,蔡英文的“四不”是:“现状不变、善意不变、不会屈服、不会对抗”;引申意谓“不和、不战、不降、不走”。对于要如何打开两岸僵局,她拐弯抹角、偷龙转凤,她终究没有讲出口的“一没有”,则是“没有九二共识”。

“四不一没有”的原创者,是今天被拒绝参加“双十庆典”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阿扁在2000年的“5·20”就职演说端出这个框架,据了解,当时是在美国的要求下,作出“自我节制”的表示。但大陆对此并不买帐,国台办当天就回应称,陈水扁虽然作了“四不一没有”的保证,但在“一中原则”问题上采取回避的态度,显示他的“善意和解”缺乏诚意。

评论称,十六年后,蔡英文在“双十演说”中,口说加腹语,同样抬出“四不一没有”。这回北京难道会买帐吗?

文章又比较新旧版的“四不一没有”,当年陈水扁的第一个“不”,就是斩钉截铁的“不会宣布独立”;最后的“一没有”,则是明确承诺“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但北京之所以仍然认定陈水扁的善意“缺乏诚意”,关键就在认为他对“一中原则”采取了回避、模糊的态度。

至于蔡英文的新“四不一没有”,虽已提早告诉美日媒体“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稍早才要求党员“力抗中国压力”的号召,言犹在耳。当年力阻陈水扁承认所谓“一中各表”的蔡英文,现在仍坚不接受“九二共识”;而对于“一中原则”的回避、模糊态度,则一以贯之。

评论最后指,蔡英文的“双十演讲”大声说出了“四不”,而其中真正的关键却是她未说出口的“一没有”。北京解读蔡英文口中所谓的“善意与诚意”,恐怕只会在无声处听惊雷。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台湾 蔡英文 大陆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