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选举
分享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身为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征询的副手人选彭淮南,与蔡英文的关系意外成为“立院”焦点。“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昨天(10日)被问到两人会否再见面,他以“活在台湾总要见面”回答,化解了敏感的政治问题。

去年8月,蔡英文首度提出新台币“防御性贬值”概念,上月与台中当地精密机械业者举行闭门座谈时,传出表示“不能放任汇率影响产业发展,将与‘央行’讨论”,让与会业者“在寒冬中感到振奋与温暖”。

蔡英文两度针对汇率发言,“立委”费鸿泰批评说,工具机及半导体业者经常公开叫阵台币汇率是反映业者心声,但蔡英文身为准台湾地区领导人,不应该轻言对利率、汇率发表谈话,此举不只相当不妥,更逾越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职权。

费鸿泰强调,就连他担任“立委”12年,也不敢公开向总裁询问利率、汇率一事,陈水扁、马英九两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从没提及双率,这是对“央行”总裁最基本的尊重。蔡英文为迎合业者说这样的话,与过去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相比,当下立判。

对于“立委”意见,彭淮南仅简单回应,“过去18年来,历经十几位‘行政院长’以及三位台湾地区领导人,这些长官一向尊重‘中央银行’的理事会行使职权,非常感谢他们。”至于彭蔡关系,彭淮南表示,蔡英文没有要与“中央银行”座谈,也没有私底下找过他,只因筹划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纪念币见过一次,也与时任“行政院副院长”的张善政报告过。

“立委”赖士葆持续追问,两人是否会再见面,“我看你不太敢回答”。彭淮南则表示,“大家活在台湾总要见面,不能说以后不见面”,化解尴尬气氛。(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花莲 蓝绿 台湾 市长
最新台湾选举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