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选举
分享

农历正月初五迎财神,各地参拜的财神各不相同,南北民俗也是各有千秋。12日,台湾500名游客踏上由金色元宝、古钱币、蝙蝠点缀,寓意富贵福瑞的红色财路,体验别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接财神。

“和台湾一样热闹,人山人海。”石耀卿在台湾新北市经营餐饮,今年一家五口报了旅行团,选择在江南过春节,“往年在台湾会去庙里抢红包,今年来周庄摸聚宝盆沾财气,希望新一年生意兴隆,两岸人民都能平平安安”。

在周庄,人们一直把沈万三作为富财神来祭拜,希望能像他一样勤劳致富。在沈万三故居遗址,人们修建仿明式建筑,称为财神居,8米高的财神铜像和硕大的聚宝盆金灿夺目。每年的正月初五这一天,“沈万三”会在“家丁丫鬟”的簇拥下踏上百米“财路”,上香、敬酒、吟赞赋,身着古服的家丁们手拿供品,抬上聚宝盆,共同祈祷来年平安和顺。

“别看只有区区几个步骤,但每一步骤都颇有讲究。”民俗专家杨中平说,整个仪式沿袭了明朝江南水乡的祭祀形式,呈现的是独具吴地文化及别有情趣的苏州民间风俗,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最热闹的环节要数跳财神,随着五色彩烟四起,面涂紫金、口带长髯、头顶乌纱、足蹬朝靴、外罩红袍的五路财神(富、文、武、义、偏)做醉步状在祭台上,随锣鼓声表演,突然脚一蹬,打开金色圣旨,为游人送上“天官赐福”“加官进禄”等美好祝福。

“这是第六次来大陆旅游,原本是对水乡古建感兴趣,第一次看到大陆接财神民俗,阵仗好大,很有传统气氛。”台北小伙涂承佑说。而全家出动的何女士去年在乌镇过年,意犹未尽,今年又赶来周庄过年,“水上人家太美了”。

入乡随俗的游人们争相走财道、钻钱门、上香、喝元宝茶,和财神合影、摸一摸聚宝盆,纳福聚财。与此同时,当地人也正忙着供奉财神像,在像前设祭台、奉供品,上香,起灶蒸糕……以各种形式迎接财神。

“今天周庄接待海内外游客将超5万人,希望通过一系列年味浓郁的传统活动给游客们增加更深刻的文化体验。举办财神祭也希望能为台湾同胞祈福,聚宝盆能为两岸人民聚福添财。”周庄旅游公司总经理张卫青介绍。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穆帅 曼联
最新台湾选举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