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近年来,随着留学人数增长趋缓,新兴企业涌现、机构间竞争激烈,资本回归理性,我国留学服务市场已从增量市场时代步入存量市场时代。参与者都希望在“红海”中找到新增长点,不仅聚焦于留学服务,留学前、留学后服务领域正逐渐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为弥补行业对留学后生活方面调研的缺失,助力行业完善留学后服务,近日国内知名留学机构金吉列留学携手尼尔森发布了《中国留学生海外学习生活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悉,该报告样本覆盖了欧洲、北美、澳洲、亚洲等众多地区,从留学生、家长、学校三大维度,围绕吃、住、行、学等多方位全面展现美英等13个国家中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留学生海外学习生活痛点催生千亿级市场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66.21万人,截止2018年底,中国有153.3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然而对于这群庞大的留学群体来说,由于受到各国留学政策、当地法规、学习、生活习惯不同等因素影响,他们的海外学习及生活也会碰到各种问题。

金吉列留学发布报告:多元需求催生服务变革

以生活服务方面为例,金吉列留学《报告》指出,中国留学生对海外生活满意度总体打分不高,其中餐饮、出行方面的整体满意度相对较低,为中国留学生在留学过程中体验较差的方面。这在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三地的打分中尤为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美国、英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进行调研后发现,因文化、语言差异产生的沟通交流障碍,课业繁重等导致的学习方面问题已成为中国留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希望获得在课程作业攻略、语言辅导等方面的帮助。

金吉列留学发布报告:多元需求催生服务变革

此外,中国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忽略。《报告》显示,在受调研的学校中,77%认为中国留学生存在独自解决问题能力较差的问题,50%认为中国留学生面临心理和精神上的孤独。

市场应需求而生。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目前整个留学市场规模超2500亿,留学后环节的境外消费占据85%份额。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个体量庞大的市场已打开,头部企业或以合作形成产业链形式抢占赛道,或如金吉列留学在海外开设分公司等方式率先布局。留学后市场终将大面积开发,谁能优先布局解决用户痛点,谁将更容易享受到第一批红利。

“留学服务“向“留学赋能“转变 “一站式”留学服务是必然趋势

随着留学市场低龄化、消费理念升级,学生家长的留学需求也在日益多元化。据金吉列留学《报告》显示,“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已成为驱动留学生留学的首要因素。

金吉列留学发布报告:多元需求催生服务变革

此外,《报告》还指出,留学生对留学生活中社交的期待提升,除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外,65%的留学生期待留学能扩大朋友圈、交到很多国外的朋友。同时,在家长心目中他们认为成功的留学经历必备的是在开拓眼界、增长见识的基础上,能够熟练使用当地语言,融入当地生活。

消费理念升级、留学需求多元化,传统留学服务已无法满足当下学生家长的需求,而将倒逼传统“留学服务”转型升级,实现“留学服务“向“留学赋能“转变。事实上,打造“留学赋能“的过程也是留学服务企业延伸产业链,拉长服务链,进行”一站式“布局的过程。留学后赛道也是其中重要一环。

对于留学生来说,成功获得Offer仅是留学生活的开始,学生更需要有人对他的学习、生活、保险、工作等方面进行指导与帮助。金吉列留学董事长朱燕民曾表示:“留学后服务应该就是在学生拿到通知书、签证以后,踏入他所去往的留学国家,从接飞机开始,我们再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包括饮食、住宿、交友;再帮他们解决学习上碰到的问题,比如说如何适应加拿大的学习的方法、考核的方法,如何跟同学打交道,如何跟老师打交道,如何参加义工活动,如何选择课程,如何在学习当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一站式”留学服务一方面,可以通过在学生留学前中后全方位布局,增加与留学生的接触时间,增强用户粘性。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学生的体验感。从长远来看,“一站式”留学服务将是行业的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