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2019年5月11日,新浪教育主办的“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北京站)”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清华附中国际部、北大附中国际部、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北京一零一中学、北京世青国际学校等60多所北京顶级公立学校国际部、国际学校及机构集体亮相。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校长刘彦、教育及升学实战派专家吕付国、哈罗英国学校助理校长赵新、新府学外国语学校创始人卢振虎、海淀凯文学校中学部校长Scott Reid等17位教育大咖现场分享“私藏干货”。本场展会更是受到京津地区5000余组家庭的热情支持。

至此,2019年新浪国际学校择校春季巡展圆满落幕,本届择校展首次跨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六城,助力当地学生和家长解决择校难题、规划国际教育之路。[点击这里]获取更多精彩干货。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出国,“出国热”的背后,是每个家庭不同的情况和目标,有的为了让孩子能在国外就业,有的为了拓宽孩子的视野,甚至有的是因为看别的孩子出国了……中育贝拉中方校长、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敏认为,把孩子送出国的目的很重要,这会影响他们的留学生活,甚至更长远的人生,把孩子送出国,不应该是为了让他们学习打工的技巧,方便找工作,而是要培养引领未来的能力,这是以后最需要的人才。

田敏:留学目的很重要 不建议太早把孩子送出国

中育贝拉中方校长、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 田敏

几岁把孩子送出国合适?这是困扰着很多家长的问题。田敏认为,即使家庭的经济能力,孩子的学术能力和适应能力都没有问题,也最好不要过早地把孩子送出国,等他们18岁,有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后,再出国留学,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果。通过慢慢的滋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体育技能、审美技能、合作意识等等已经成型,再接受西方的教育,才能做到中西合璧。

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田敏还分享了学习的“技巧”,记不应该是死记硬背的记,虽然我们听到了一个知识点,但是未必真正理解它的含义,这样记下的知识点,可能是不真实的。所以对于学习来说,理解知识点很重要,甚至有机会体验它就更好了。

对于家长们很重视学校“口碑”的现象,田敏认为不用太在意学校是否是“名校”,因为最关键的还是孩子自己。他进一步解释,对于孩子来说,成长比升学更重要,一个好的学校,应该能满足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所以学生们应该坚持阅读和运动,并对艺术有足够了解。

以下为田敏演讲原文:

田敏:各位家长、各位同学,今天上午最后的“压轴大戏”由我来跟大家进行交流。昨天有位朋友看见我的照片之后说,20年没见,你明天又去忽悠什么。因为前20年在公立学校,不论是北京四中、还是清华附中,北京十二中,那个时候我们招生一般不出来,就待在那儿,大家去。这两三年,我们的招办主任让我出来,有点不习惯,但是我觉得相互交流还是有价值的,也会去学学同仁。

同一时间还在举行中国高中学校50人论坛,很多重量级专家在那个会上都有发言,据说一张门票2900多块钱。但是我觉得展会交流更浓缩了学校和教育机构对教育的理解。今天不仅为我服务的机构中育贝拉高中以及中育贝拉国际教育集团讲一讲我们的做法,更多地我还是愿意说一说我个人的观点。

说到留学,问谁?问自己有孩子,希望将来把自己孩子送出去,或者有这样体验的人。我前10年在公立学校做高考,后10年在公立学校创办国际部。近3年来我觉得还不够,是不是能做一点民办的教育,彻底一点。为什么用彻底两个字,既要完成会考,又要完成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格分裂”、“五马分尸”的待遇实在太难受了,所以压力很大。我们希望做正儿八经的国际教育。

在四中的时候有很多学生不愿意考清华、北大,就想出去。在学校里不愿意跟着正常的路子走,就到了学校的国际校区。通过这些孩子我们有所感悟,他们的经济能力没有问题,学术能力、适应能力都没有问题,但为什么还愿意留在国内读3年?原因是这些孩子和家长他们知道在国内需要成长到18岁的时候,当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大概决定的差不多之后再出去可能更好。很多人在批判学校,吐槽很多,比如成绩的问题,比如连阅读习惯都没有,上课连发言的习惯都没有养成。我们也发现了很多欠账,所以这几年才有纯粹的国际学校跟大家讲,我们要为孩子搭一个台阶,顺顺当当地送出去。也就是今天我们说的出去之后能够成功,还能获得更高的发展。也就是我曾经提到过的让所有的人都优秀,让优秀的人能领跑。

我们的孩子不是出去以后学一个打工的技巧,找一份工作,我们现在要开始引领世界。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孩子是未来5年、8年、10年以后才开始工作,而那个时候中国有可能变成某种程度上的世界第一。这个时候,前面搭便车式的学习已经不会给你机会了。我们的学生怎么在10年、8年以后还能找到工作,那就要培养他的引领未来的能力。

我们现在学习的知识83%以上的知识都没有多大用处,剩下的17%有一些会给孩子留下深刻地记忆,无论是价值观,还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体育技能、审美技能、合作意识以及对未来的判断,这个是要在学校里慢慢滋养成的,不是通过最后那一下包装出来的。 留在中国的这3年,我们就希望做到中西合璧。什么叫“中”,“中”就是严谨的学术套路,中国的文化,我们社会规则不断进步的体验者。否则早早把他送出去,再回来,这个成长过程他没有经历,他不知道,所以他就没有切身的感悟。什么叫“西”?因为现在是全球化时代,全球化时代就要出得去、回得来。这个能力需要他不断地去体验。我们知道听到的不一定都是真实的,因为我们的话语体系不一样。

给大家做一个试验,看看你们听到的信息和我讲的信息是不是一样的。树上有十只鸟,开一枪打死一只,还剩几只?没有了。再说一遍,树上有十只鸟,开一枪打死一只,还剩几只?一只。树上有十只鸟,开一枪打死一只,还剩几只?没有了。直接说答案,实际上也无所谓答案不答案。我说的记跟你们理解的记是不一样的,你们所谓的记是敲黑板记住的,我所说的记是绑一个绳记住的。我的信息为什么要重复三遍?因为你们获得了一种表面的公平。人是在那儿,是听到了他讲的东西,但是讲的是什么你根本不知道。所以听到的未必是真的,还得写出来,把那两个“记”字区分开来,让学生掌握这个。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因为你看到的都是他们希望你看到的,不希望你们看到的你们谁能看到?真的看不到。某个学校里国际班的最低分数线你们在网上都能查到,但是猜猜里面有多少是真的?所以你看到的是冰山之上的,看不见的是冰山之下的。有些是有意挡着,有些是本身就在下面,你不把整个大冰块掀起来你看不到下面,除非你钻到下面去看。所以体验很重要。

为什么三年前我就跑出来去了民办体系,我的想法是希望选择一个符合全球化发展趋势的,能够出得去还能回得来的教育体系。所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我曾经跟学生做辩论,学生说当然是努力了,我说是的,过去的老师都是这么讲的,因为过去的学习道路是给你规定好了的,你没有选择机会,你当然得努力了。学生又接着补充,简单的事情不需要选择。条件反射般地就可以做出来,那个时候是努力很重要,简单的事情都是如此,但复杂的事情光努力的话就不够用了,需要去判断,综合分析各种信息,利弊得失,所有的结构,要用各种模型去分析。这是说谁的?说的是我选择的一个新的合作伙伴。

一位中方校长,一位外方校长,外方校长是美国藤校毕业,且在学校里当了18年校长的智者。我跟李松一周五天住在宿舍,所有的外教、班主任也都住在学校里,每天的吃住行都跟学生在一起,我们的老外还看晚自习。我跟李松总在学校里每天接待家长。我们三个找到了一个共同的契合点,李松总说我给你解决学生出口这个后顾之忧,你要在学校好好地把教学活动和学生的活动做好。我的孩子也面临出去的问题,我哥哥的孩子已经出去了,昨天跟她吃饭,我说你给我讲讲经验。她说什么经验,都是教训。她说你当年跟我说不要准备托福,不要准备阅读,最后一年把我累死了,她说就要早准备,初中的时候就要把大阅读做起来,初中的时候就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初中的时候就要能够寄宿。但是不要非得着急到初中就怎么着,非得托福考多少分,非得一个特别牛的学校才能成就他。其实选择学校真的是大同小异,关键取决于你自己,取决于你自己怎么享受过程。所以我用了一个词叫享受中西合璧的教育,舒服才行,纠结不行,别扭也不行。老师对你好,你喜欢老师,你才能舒舒服服。

我们那里开除了两个学生。一个是语言不行,听不懂,于是就有了各种各样违反规则的行为,那没有办法,我们帮助他推荐到了别的学校。一个是喝酒行为。悄悄地带了七瓶酒,这在国外是违法的,是要被抓进去的。他是网购进来的。所以在学校有作弊行为,将来一定会遣返。在这之前你一定要告诉他,说一近八年我们的学生出去之后都是100%成功。今年最高的一个记录是转学到哈佛的医学院。今年有七个伯克利音乐学院,还有帝国理工等等。

管理团队,我们全国有16个基地校,所以有一个大池子,有1000多学生。湖南师大附中、无锡高中、银川一种、乌鲁木齐的实验外国语学校等等,他们的国际部都是我们统一做课程、做留学、做师资。每年8月份有一个全国教师培训营。我们的通过率没什么可说的。北美课程和英联邦课程都有,今年还开了日本项目。因为未来日本便宜,日本学校好,中日关系马上也会解冻了。

成长比升学更重要,在学校里面德智体美劳都要有,因此我一直在学校里坚持我多少年的一个习惯,大阅读。天天读,一年25本书,高中生纯英文,初中生一半英文、一半中文。大健康,所有的学生每周至少两节高尔夫球课,星期三下午还有连续两课的体育课。大艺术,戏剧必修。我们的学生一直到9年级都要修艺术课,有的学生说我没有艺术细胞,没有这种说法,完成艺术的模块,跟升学完全无关。真正读艺术的是要去做作品的,我这儿是艺术课,课和作品是两码事。还有公益事业,我们每年派出去的学生很少去风景点。我来自湖北恩施,有一个地方叫恩施大峡谷,六年,我的学生一次没有去过大峡谷。学生问我为什么不让他们去看风景,我说你把博物馆看完就行了。大实践,出去就是要做事情的。大课堂,寒暑假学生都是要全跑出去的。

每个月我们有一整个课时的时间在外面学习,故宫一天,798一天,清华艺术研究院一天。每个月都有,能去的地方全都去。

最后阅读锻炼实践服务,让我们的孩子强大起来。成长、习惯、约束、集体、家庭,各位家庭一定要支持我们的学生、鼓励我们的学生,而不是批判和挑剔我们的学生。家长周周可以到我们的学校,周一晚上是英语俱乐部,周二是学生讲堂,周三是博雅讲堂,周四是俱乐部活动。周日所有的校领导和老师在学校接待所有的家长。一个宿舍两个人不允许带手机,白天可以用电脑,但是是在老师允许的情况下,所以我们知道有的学生悄悄准备第二部手机,但是只要我发现,没收,不允许。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