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美国妈妈感叹“压力山大” 专家:重新理解作为母亲的意义

美媒称,母亲节带来了甜蜜的广告与陈词滥调的祝福语。或许还会有鲜花、珠宝以及别人做的早餐。然而,仪式与现实总是不那么一致。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我们赞扬那些努力满足社会需求、竭力填补角色空白、从未停止为所爱的人作出牺牲的母亲。但是,这种做母亲的方式确实值得尊重吗?

美国华盛顿大学社会学教授凯特琳·柯林斯说:“做一个理想的好妈妈就要把孩子的需求置于自己需要之上。做一个理想的美国劳动者就要一门心思投入工作——可以随时投入,不被任何事情分心。可问题是,如果有了孩子,这根本做不到。”

美国妈妈感叹“压力山大” 重新理解作为母亲的意义

图片源于网络

近几十年来,经济、文化乃至技术领域的变革极大改变了妈妈们的生活,增添了新的压力和新的需求:

●1975年,超过半数母亲待在家里做主妇。如今,70%有孩子的家庭需要夫妻双方同时工作。

●据美国农业部统计,美国家庭平均育儿费用为每年12350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82元——本网注)至13900美元。一些城市的数据甚至高达全美平均值的两倍。

●父亲承担了比过去更多的育儿责任,但有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家庭的责任分担依然不平等,哪怕夫妻双方都做全职工作。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统计,2016年美国妈妈们除工作外,每周花费14个小时在育儿上。这一数字在1965年为10小时。

●社交媒体无处不在。有研究显示,经常在社交媒体与别人作对比的母亲更容易感到沮丧和无能,更容易对抚养孩子持消极态度。

产假时间短暂 育儿服务不足

有专家表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的公共政策对本国家庭最具敌意。柯林斯在最新调查中发现,在西方工业化国家中,美国母亲尤其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工作与家庭的矛盾最为突出。

这种矛盾在你当上母亲那一刻就出现了。美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里唯一不提供全国性带薪产假的国家。

美国劳工部表示,17%的美国劳动者可以通过用人单位享受与照顾家人有关的带薪休假。

59%的美国劳动者可以根据联邦《家人生病请假法》享受相关无薪休假,但许多妈妈,尤其是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妈妈们负担不起这样的假期。

结果就是,据美国全国妇女与家庭合作组织统计,近半数美国女性只休了不到两个月产假,近四分之一女性表示她们会在生孩子后两周内重返工作岗位。

有专家表示,生育后迅速复工属于危险行为,不利于产后恢复,会增加抑郁风险。有研究发现,抑郁的母亲更加难以照顾子女,而父母抑郁会导致子女在学业上受到影响,更容易出现行为问题和心理问题。

女性一旦重新开始全职工作,育儿服务就成了急需的事情。美国是经合组织成员国里育儿费用最高的五个国家之一。

据左翼智库美国进步研究中心2018年调查,超过半数美国人居住在堪称“育儿沙漠”的社区,即“每个正规保育名额背后有超过三名幼儿在竞争”。

大家庭成过去 带孩子靠自己

即使双亲家庭里的父亲参与更多育儿工作,但整个家族投入的精力往往变少了。像俗语“举全村之力养大一个孩子”所描述的那种情况越来越少见。

据美国退休人员协会2012年统计,44%的50岁以上祖父母生活在距离孙辈5小时车程以外的地方。据皮尤研究中心统计,曾在过去一年帮助儿女照顾过孙辈的美国祖父母当中,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只是偶尔伸出援手。

现年35岁的安伯·阿伦·莫斯利与她的丈夫、5岁儿子和1岁女儿生活在美国洛杉矶。莫斯利对记者说:“我在我母亲村里长大,那里有她的父母、兄弟姐妹等等一大家子人。我母亲的家人会帮忙照顾我。如果母亲需要休息,她的父母只需要15分钟就能过来,她的兄弟姐妹也只需要半个钟头。等到我结婚,我和丈夫都全职做生意,我们有两个精力旺盛的孩子,但孩子的祖父母都不住在附近,我们也没有兄弟姐妹能帮一下忙。我们自己实在忙不过来。”

就连邻居也不太可能提供更多帮助。妈妈们在门口帮忙照看邻居家孩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为妈妈们需要工作,需要开车带孩子参加活动,需要忙着做晚饭。现在如果有孩子被看到在独自玩耍,恐怕有人会把孩子母亲告到警察那里去。

科学调整心态 更好应对挑战

成为母亲是天赐的厚礼,这份礼物会以非凡的方式改变一个女人。其中一些变化令人欢迎:我们感受到对孩子的疯狂爱意。另一些变化则相对令人不适:丧失身份,丧失不受子女负担(包括实实在在的负担和比喻意义的负担)而游走人间的自由。

美国育儿专家珍妮特·兰斯伯里表示,如果你想拒绝社会施加给你的不可能的期望值,那么方法之一是重新理解作为一名母亲的意义。

“如果我们觉得必须让孩子开心,必须满足他们所有愿望,必须驾驭他们的情绪波动,那么所有这些事情都不会让我们有机会照顾自己的需求。所以,我对父母的关注重点是帮助他们把孩子视为一个整体,这样才能与孩子建立现实的关系,而不是单纯为他们服务。”

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萨莉·利佩有两个女儿,一个17岁,另一个15岁。利佩表示如果自己在孩子年幼时能明白这些道理就好了。

“现在看来,我应该让小孩自己做更多事情。她们可以自己洗衣服,自己做午饭。结果我自己进入了忙个不停的模式。”利佩表示自己在女儿年幼时做兼职,现在担任全职人力资源经理。

责任编辑:润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