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你能想象这样的旅游吗?一个6岁的孩子,每天骑行60-70公里,每天自己煮饭,每天住帐篷,骑行中甚至会出现意外状况。

近日,一位来自四川广元的父亲张禹将自己带6岁儿子望望骑行“穷游”的直播画面放到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热议。

狼爸带6岁娃穷游惹争议 回应:总比在家玩游戏强

20日是他们出发的第三日。这次穷游,张禹和儿子一人一辆自行车,从广元出发,途径绵阳、成都,到重庆后再沿路返回。但每天骑行60-70公里、负重7公斤、风餐露宿,一个6岁的孩子能承受得住么?这是多数网友担心的问题,还有网友说教育方式可商榷或违反交通法规。

面对质疑,目前已到达绵阳的张禹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而是要磨练儿子的心性,这总比孩子整天在家玩游戏强吧。他还表示,过年我们就回家了。

树林里露宿 饿了吃烧饼 孩子不喊累

昨天(22日)是父子俩出发的第六日。晚上8点左右,四川省绵阳市梓潼镇室外的温度仅零上几度,在蜀道上艰难骑行一天后,6岁的望望还未吃晚饭,一天中也仅吃了几个在街边买的烧饼。晚上10点后,记者按照约定与其进行视频通话时,父子俩已在当地一家商业广场对面的小树林里驻扎下来。来往车辆很多,但无人注意到仅有几丝灯光射进的树林里,还有这样一对“穷游”父子在这临时“安营扎寨”。

在近半小时的视频通话中,记者观察到,不到8平米的树林区域成了父子俩今晚临时的“家”,而在白天,每天25公里的骑行,张禹还必须带上帐篷、锅碗瓢盆、防雨的塑料、7个充电宝、水壶等用品,还有一些修车用的工具,加在一起有60斤左右,而望望身上带的被子、衣服也足足有12斤重。

一位网友评论道,“尚处幼年且奶声奶气的孩童,怎能忍心让其承受就连绝大多数成年人也未必能完成的任务?”对于这一说法,张禹并不认可。但在采访中他还说起有一天下雨,孩子直接被冲到路中间,他也承认,如果孩子骑车技术不好的话,肯定会出事。

“但孩子是带护膝等安全设备的,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儿就是和望望梳理前一天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张禹解释说。

也有网友不理解,说“望望困了累了,甚至有时会有危险,怎么还让孩子坚持下去?”

“遇到这种情况,我会让孩子用冷水洗个脸,但还是看他自己愿不愿意坚持下去......”听到记者与父亲的谈话,一旁的望望突然调皮地对着这镜头说,“我不累,蜀道没什么难走的”,随后便又蹬上自己的自行车跑开了。“望望,别跑远”即使正在与记者视频通话,但儿子的一举一动张禹都时刻关注着。

而就在出发前,张禹第一个月在直播平台收入有2000多元,都被他悉数取出,订做了一百个书包,书包上印着“开记望仔,继往开来”,但他把书包全部送给了儿子所在学校的同学。

“狼爸”曾直播孩子走钢丝

说起张禹的直播,大家可能对那个“5岁孩子走钢丝”的新闻还有印象。

2017年,某直播平台上,“狼爸”张禹还曾直播5岁儿子走钢丝的日常训练,粉丝数万。

望望一夜之间成为了小网红,他的身上,已经贴有好几个标签——“6岁娃喝两瓶啤酒”、“5岁娃会走钢丝”。

在记者的采访中,张禹表示,望望除了走钢丝外,还要训练打沙包、举杠铃、舞棍、蹲马步、攀岩等项目。望望对这些训练很有兴趣,也很听父亲的话,每天都保持着一定的训练量。这些训练内容和训练器具,都是张禹“自行研发”的。

张禹说,训练孩子走钢丝,是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和自立,锻炼孩子的胆识和专注。

然而,

这种教育方式还是引起了网友的质疑。

“望望喜欢这样的童年吗?”

“这到底是不是在炒作?”

……

争议

穷游争议不断“狼爸”再受关注

网友褒贬不一

对于这位“狼爸”的育子方式,这几天引发众网友褒贬不一的讨论,质疑声中有认为父亲是在锻炼孩子意志,也有人称其是“网络乞讨”、教育方式有待商榷等等。

@ 白鹿投稿君 :中国的小孩就是太矫情了,被家里的爷爷奶奶惯的,这个父亲的做法没问题,就是用行动教育了孩子。

知名评论人@ 乔志峰认为,“狼爸”的不理智行为已经构成了监护侵害行为,应该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

面对质疑,昨日,张禹做出了回应。

“狼爸”回应

不在乎别人看法?我不是疯子

1“穷游”之前有做一些准备么?

对于网友质疑的安全问题,我都会一一考虑。

这次出来钱带的不太多,现金只有100元,但我们出来前肯定是有准备和训练的,比如我早就对望望提前一年进行体能训练、遇到一些危险情况要怎么做等等。

2为何执意选择这种方式培养孩子?

我老家是农村的,从小和现在小孩一样在温室里长大,但我下过煤窑,在新疆和过水泥,在山西的暖气片厂倒过上千摄氏度的铁水,可我不想让望望变成我现在这样没什么能耐。现在我变成了大家眼中的“疯子”,一直在挣扎地活着,包括之前直播儿子走钢丝,别人也指指点点,但我不在乎,只要未来儿子有前途就行了。

其实,孩子也正在改变我。比如我们这次出来玩,有时遇到很大的斜坡,我都准备放弃了,但看到前面的望望还那么努力地向前,我也不会放弃。

望望现在有点内向,这次出来,我有时也会让他主动去向陌生人要水喝,这也是在锻炼他。

3家里人对这件事是怎样的态度?

我家里有老母亲、老婆,还有一个患有眼疾的9岁女儿,老婆平日里做饭、干农活、照看小孩,但她很反对我带孩子出来,后来也有很多亲戚打电话过来骂我说对孩子不好。

比如我岳父骂我是疯子,我就随性把网名改成“张三疯”了,我不在乎,只要对孩子成长有帮助,我不在乎别人的想法。

4很多人质疑你在利用孩子赚钱、虐待孩子

有很多媒体报道过我,拍过的几个小视频也上了几次热搜榜。现在我把直播停了,别人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今天又有人说我在拿孩子赚噱头上头条,说就让他们说吧。现在孩子只有6岁,我只关注孩子的安全和成长。如今,望望说话做事的思维能力已经像10岁的孩子了,他身上有很多正能量,我相信以后他一定能超越很多人。

5以后想让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

望望现在在读学前班,每天训练都不耽误孩子的上学时间,读书还是第一位的,这次也是趁着孩子放寒假才出来的。

我并不是想让孩子一定走钢丝,小孩子是有梦想的,他想做什么,去做就好了。我唯一希望孩子能做到的一点是,长大后能有好的心态去接受一些不公平的事儿。

之前父亲节,孩子还送给我一件小礼物,我能感觉到孩子对我的爱。

律师说法

现行法律并未禁止此种行为

无法追责

各路网友虽争论不断,但对于这种“穷游”的方式引发的法律争议最受关注。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许浩认为,对于一个6岁的小孩来说,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涉嫌违反交通法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一个6岁的小孩是不能骑自行车上路的,这与驾驶技术无关。”他解释说,如果认为此种方式属于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

不过,也有部分专家不同意许浩的观点。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杰律师认为,这位父亲的出发点是让孩子游历中国,他这种穷游的做法目的是让孩子经受锻炼,并且孩子骑车上路前,经过了一定的训练,而且还有父亲在路上全程护送陪伴。

但他强调,目前对于这种行为到底应该如何处罚,尚未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