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最近,北大、清华等高校陆续发布了《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为响应读者对清华、北大的密切关注,一读EDU就清北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进行了数据分析与比对,从就业、升学两个方面对结果进行解读,为读者呈现两校详尽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对比。

同时,将两校各自纵向比较的结果穿插其中,方便大家了解以清北为代表的高校毕业生近年来的就业趋势。(注:本文文字、图片中的“北大”仅指北京大学校本部)

毕业生总体情况

毕业人数

清华与北大2017届毕业生分别为7058人和7462人。相比于清华,北大2017届毕业生要多出近400人,其内部结构也有所差异。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其中,清华2017届本科生占比44%,研究生占比56%,而北大本科生只占35%,相比而言,研究生比例更大,达到65%。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清华2017届毕业生中,男生也更多些,达到66%,而北大的男女生比例更为均衡,男生占比53%,女生占比47%。

就业率

就业率中的“就业”不仅指与用人单位签约及灵活就业,还包括在国内或国(境)外继续深造。这两方面学生数量占全体毕业生的比例,即为高校本年度的就业率。

以此来看,清华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的就业率分别为98.3%、98.6%和98.0%,总体毕业生就业率为98.4%。

而北大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8.07%、99.31%和99.18%,总体就业率为98.85%,比清华稍高。

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31日,未落实去向的毕业生均被列入未就业范畴。

去向结构

毕业生去向可概括为两大类,即就业与升学。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整体来看,清华2017届毕业生中,选择就业的比例(非就业率)为52.9%,选择深造(包括国内,国(境)外)的比例为45.5%。

但如果具体到本科、硕士和博士,二者比例差异很大。清华本科毕业生有81.9%继续升学深造,博士生选择升学的比例为33.3%。但硕士生仅有8.9%选择升学,绝大多数(89.8%)的硕士生均选择就业。

与清华相比,北大情况略有差异,选择就业比例更高(62.83%),而深造比例要低些(36%),但细化到本硕博时,结果却不谋而合。

北大本科毕业生也是大多选择升学(75.16%),硕士毕业生倾向于直接就业,仅有8.97%选择升学,而博士生选择升学的比例也为3成左右(31%)。

升学篇

国内外升学

选择升学的毕业生是留在国内,还是选择出境(国)留学?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在选择升学的毕业生中,清华有63%继续在国内深造,北大则有56%在国内深造。相对而言,清华2017届毕业生比北大毕业生更愿在国内升学。

对于两校选择选择出境(国)深造的毕业生而言,高等教育发达的美国是他们的首选地区(清华67.8%,北大62.81%),其次是英国(清华8.3%,北大9.25%)、中国香港(清华5.3%,北大9.25%)和日本(清北均为4.2%)。

此外,去往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清北毕业生也不在少数。

清北学生青睐的境外高校

上文是从地区角度来分析准备出境深造清北毕业生的流向,那么,他们将要去哪些高校深造呢?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清北均有超过半数的出境留学毕业生(清华大学为64.5%,北京大学为55.27%)准备到2017-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前50位的高校深造。

其中,排在第14位的哥伦比亚大学接纳的清北毕业生人数远超其他学校(清华大学为9.5%,北京大学为12.7%)。

卡耐基梅隆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也是两校毕业生竞相争逐的对象。

就业篇

求职历程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两校毕业生从开始求职到最终落实工作,平均投递25份左右的简历(清华24.3份,北大29.55份),平均获得10次面试机会,平均收到3个工作录取通知。

清华就业质量报告进一步分析发现,男生获得录用通知数量显著多于女生,研究生获得录用通知数量显著多于本科生。

就业单位性质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清华2017届毕业生签三方就业的单位以企业为主,达签三方就业人数的66.8%,其中国有企业占比32.3%,民营企业占比29.4%。

北大2017届毕业生签三方就业的单位也是企业最多,特别是以国有企业为主,占签三方就业人数的30.44%,但民营企业仅占比11.90%。

进一步分析可发现,选择党政机关本科生占签约就业毕业生比例方面,北大是清华的2倍(清华11.6%,北大24.43%)。

由此观之,北大、清华2017届毕业生都比较偏爱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但清华学生要比北大学生更能接受民营企业的职位。本科生方面,北大学生比清华学生还更愿到党政机关谋职。

就业单位行业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从就业单位行业来看,两校签三方就业毕业生中,分别有74.1%(清华)和84.18%(北大)集中在信息传输、金融业、公共管理、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及教育等5大行业。

不同的是,清华毕业生签约最多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而北大毕业生签约最多的行业为金融业。

需要指出的是,清华2016届签三方就业毕业生签约最多的行业是金融业,并非信息传输。这一定程度上说明,IT行业近年来势头正猛,能与金融业竞争人才。

具体就业单位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上图分别列出了从清华和北大录取毕业生人数最多的前10个企事业单位。

从中可以看出,与2016一样,华为依旧是接收清北两校签三方就业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企事业单位。2017年,该公司在清华、北大分别签下182名和122名应届毕业生。

能在两个名校均位列签约毕业生人数前10名的企事业单位,还有腾讯、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科学院。

和腾讯一样,网易也在清华签下近40名毕业生,显示出互联网名企对清华毕业生的认可。

除腾讯、网易、华为等技术公司外,清华毕业生还更倾向于去中国核工业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

与之相比,北大毕业生更倾向于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建投证券、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企事业单位。

形象而言就是,清华学生更喜欢投身国防科工事业,而北大学生对金融单位情有独钟。

签约单位地域分布

清华、北大毕业生能否留在北京工作呢?

在所有签订三方协议就业的清北毕业生中,半数以上最后均选择出京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科毕业生出京率更高,广东成了吸纳两校签三方就业本科生人数最多的地区。这或许与留京就业难度较大,本科生竞竞争优势不如硕士、博士有关。

2017年,仅有21.1%的清华签三方就业本科毕业生选择留在北京,而硕士生与博士生相应的留京比例较高(硕士45.8%,博士47.4%)。

自主创业

“最难就业季”后 清华北大毕业生都去哪了

清华积极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2017届毕业生中,直接创业人数为68人,其中,硕士生就有45人。创业毕业生主要集中在美术学院(23人)、经管学院(14人)和计算机系(5人)。

北大创业人数相对少,为50人,其中硕士生依旧是创业主力军,占比70%。

两校创业领域均集中在IT行业及文创媒体行业,70%的北大自主创业毕业生选择留京创业,其余大部分选择回省创业。

赴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清华、北大均加强了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推送工作。

其中,清华有近40人到国际组织实习,其中2人分别选择毕业后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实习一年。

北大则有43名学生到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其中,本科生、硕士生各占18人,博士生有7人。

作为国内一流高校代表,北大、清华毕业生就业情况广受关注,如果读者对两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存在其他疑问,或对本期质量报告数据对比有任何意见,欢迎自由发表意见。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