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欧洲时报”1月1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教育部才推出新的大学高等学府招生统一录取平台PARCOURSUP,就遭到批评。批评主要指责新的招生录取平台闭口不提“筛选”,而实际上实施的却是“筛选”。

由于此前的高中毕业会考(BAC)后录取平台(APB)有结构性缺陷,摒弃淘汰了太多年轻学子,遭到恶评,旧平台因此被取消。 报道称,新的平台于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11点正式推出,但2018年的“高考”考生只能从1月22日起进入平台登记和填写志愿,登记截止时间为3月13日下午6点。高中毕业会考要到6月份才举行,因此这是预先报名,和以往考完后报名不同。

与APB相比,主要的创新点是每个考生最多报考10个志愿(去年24个),填写的志愿不排名。学校从5月22日起将做出答复。最重要的一点是考生要想进入某个科系就读,必须符合学校的招生“理由”。

报道指出,高等教育学府将可调阅考生高二和高三的学期成绩、教师的评语以及班委会有关考生个人学业方向计划的意见。所有这些材料都收集在每个学生“未来学业档案”中。考生填写志愿时,可在平台的“个人理由”栏上说明自己选择某个科系的理由。如果考生的情况不符合大学的招生理由,考生必须遵循大学科系定立的一个“伴随过程”,否则申请就会被拒绝。

这项措施列在《大学入学法》的新规定中,目标是减少大学第一年学业失败的比率(大约60%),并终止因僧多粥少(申请就读某个科系的学生人数超过录取名额)而由APB平台以抽签方式决定入学的制度。

但是,报道同时指出,前教育部长阿蒙认为新的制度“预先设立要求,是筛选制”,新的运作方式令职业和技术科高中学生“泄气”,也对这些学生“关起大学大门”。SNESUP-FSU教师工会秘书长埃尔韦•克里斯托弗尔赞成阿蒙的意见。他指出,考生填写志愿不排名次,“整个平台要处理的志愿总共有800万个,招生名额只有64万个,这让所有的科系一起面临招生压力,因此这是普遍化筛选制”。

不过,一名想要进入体育科技及运动学(STAPS)科系就读的男生认为,新的制度“更公正”,因为不是通过抽签方式决定入学机会。去年申请就读STAPS的学生人满为患,导致APB平台以抽签方式拒绝了近一半的申请学生。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