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建行工作人员走访国投湄洲湾港口有限公司,对接金融需求

建行工作人员走访国投湄洲湾港口有限公司,对接金融需求

从港口建设如火如荼到临港产业风生水起,从风电装备制造创新升级到海上风电项目串珠成链,从水产种业“福建芯”到现代渔业产业链,“建行蓝”与“福建蓝”碰撞出别样风光,开拓“蓝色经济”新空间。

围绕福建海洋强省战略布局,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持续加大港口联动、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产业链条的支持,以链式服务,激发海洋产业聚变效应,助力打造福建“蓝色聚宝盆”。

硬核“接口”,赋能港城联动

盛夏八月,正值迎峰度夏煤电保供开足马力的时期,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支持建设的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岸桥飞速运作,码头自动化装车,一批批煤炭被运往各个电厂。

湄洲湾对岸的石门澳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也有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的服务故事。作为福建首批9家省级化工园之一,石门澳项目一期工程于2013年开工建设,分行通过“城镇化贷款”,为项目提供近10亿元的资金支持,为福建省布局湄洲湾石化基地、承接湄洲湾南岸石化产业链“筑巢引凤”。

港城融通四海,产业集聚发展。湄洲湾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多维度探索金融赋能港城联动的生动写照。放眼八闽,大美港城画卷的一笔一画间,都有建行的“金融笔墨”。

在福清江阴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快速响应万华化学等高端精细化工项目需求,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提供专项融资,为打造千亿级新材料集群发展提供资金“口粮”。

福州可门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紧跟当地“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的人才安居需求,为产业园“青年公寓”项目提供住房租赁贷款,助力筹建1523套住房租赁房源。

泉州泉港区,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从固本强基和普惠金融双线发力,支持福建炼油一体化项目建设,推动泉港城乡建设加速,助力泉港化工园区企业“朋友圈”愈发壮大。

全链“下锚”,串联海上风电

金风科技、LM叶片、东方电气……位于东海之滨的福建江阴,占地千亩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内精英荟萃,生产正酣,并依托得天独厚的临港优势,为周边海域的海上风电项目提供设备制造、运维服务等支持。作为项目的“金融合伙人”,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信贷、结算、投顾等综合服务,助力这个“全国首个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风生水起。

在实现“双碳”背景下 ,“海上风电”驶入高潜力赛道。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紧贴福建规模化集中连片海上风电开发“脉搏”,依托传统信贷、债券理财等多样化融资,保障福州、宁德莆田平潭等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同时,强化与三峡集团、福能集团等头部合作,深度参与海上风电产业链布局,助力福建加快建设海上风电世界级产业集群。

一组数字清晰记录了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助力海上风电产业链的服务足迹:从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到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从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到漳州风电产业园,2018年—2021年期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为海上风电领域提供融资支持超33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15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45万吨。

活水以渔  共建“蓝色粮仓”

当下的“福建蓝”,涌动的不只是海上风电。构建全产业链的渔业产业体系,是丰盈“蓝色粮仓”的重要举措,也是“蓝色经济”的增长极。

作为中国渔业协会鳗业工作委员会会长单位,福建天马科技立足特种水产业核心板块,打造从“种苗→养殖→饲料→食品深加工”的鳗鲡全产业链,推进渔业现代化。

一条鳗鱼游活一个大产业,背后投射的是建行相伴天马科技近20年的成长之旅。企业成立之初,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就率先为其提供信贷、结算等服务,一路见证天马科技从特种饲料生产商发展为“鳗鱼巨头”。

渔业产业链“下锚”,离不开金融的加持。从“科技创业贷”,支持福建红太阳精品公司扩大生产和技术改造,点亮企业百亿海带产业梦;到因地制宜适配“善担贷”,为霞浦、连江等水产行业客群提供专属融资,支持水产企业加速成长;从“外汇便利化+跨境融资”等一揽子服务,支持东山海旺水产、诏安安邦水产等水产加工龙头企业,助跑福建水产品走出去;到 “建行生活”开展 “福州鱼燕”专享优惠活动,邀请公众共享“福丸”美食,带动水产品消费火起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在渔业产业链上下游、养殖企业成长全周期都留下了身影,将一股股金融活水引向“渔业”,让福建“蓝色粮仓”更加丰盈。

活水以渔,向蓝增绿。近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结合某化纤企业关于低碳转型过程中购买海洋碳汇的需求,为该化纤企业发放了“蓝碳贷款”,实现全国建行系统在海洋碳汇领域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