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近日,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通报了2021年度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励评价情况,其中, “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突出贡献银行” 设置两名一等奖,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排名全省第二,成功获此殊荣。

该评价主要根据福建省金融办、福建省财政厅、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在2020年联合印发的《福建省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励评价暂行办法》规定,经参评机构数据报送、评价小组评审等环节,形成最终的排名结果。2021年度对省内26家主要银行机构进行评价,共有10家银行获得奖励。

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是福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和就业的最大主体。近年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认真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主责主业,依托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和中信银行政策资源禀赋,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服务质效稳步提升。

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民间资本的重要投向之一,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发挥着主力军作用。结合福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福州分行聚焦福建百亿龙头成长计划、千亿集群培育计划、新兴产业倍增工程,大力支持龙头民企重点项目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核心竞争力提升等多维度金融需求,积极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努力为福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添砖加瓦。特别是去年8月,在短短20天之内就为省内某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独家牵头筹组15.66亿美元订单融资银团贷款,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协同集团子公司联合新能源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股权直投基金规模40亿元,用于投资绿色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股权,支持能源生产消费变革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21年末,福州分行制造业贷款规模166.92亿,占分行贷款比重位居可比同业第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89亿元,新增民营企业贷款占比位居全省第一。

2022年,该行支持制造业发展举措持续加码,围绕福建省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要求,按照福建银保监局、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2022年制造业金融服务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出台了福州分行制造业金融服务重点任务清单,以“增总量、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为总体原则,“四个一”(即一个力争、一个不低于、一个确保、一个进一步)为总体目标,推动七大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倾力支持福建“强制造”计划。

支持中小微茁壮成长

秉持“真小微、真普惠、真作为”理念,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建立了普惠金融“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持续细化优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充分发挥该行“中信易贷”系列普惠金融产品优势,以优质产品、高效服务,努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活水。2021年末,福州分行中小微贷款余额392.46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54亿元、三年增长6.8倍;普惠法人贷款规模23亿元、三年增长10倍,连续三年提前超额完成总行和监管任务。同时为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开展“大普惠”经营,以“专精特新”、产业链、供应链、工业园区、省内支柱产业集群、中小出口企业等为重点,推出订单贷、工业园区建设贷款+法人按揭贷款、科技贷、出口信保融资+外贸贷等特色贷款产品,配套交易银行、国业业务、投资银行等综合融资服务,持续探索创新中小客户服务模式,切实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截至目前,福州分行已与134家“专精特新”企业建立授信合作,授信余额超过10亿元。

特别是3月中旬以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克服福建本轮疫情影响,坚持信贷供给“不断档”,“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多措并举提供金融“及时雨”,积极助企纾困,保障民生。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充分用好“信e链”“商票e贷”“物流e贷”“科创e贷”等线上化产品,助力缓解融资难题,半个月内为48家普惠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逾8600万元,支持企业稳生产、保供应。

下阶段,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围绕行业所需、企业诉求,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流程、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努力将金融支持政策更精准、便捷、及时惠及广大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莆田木雕巨制《京杭大运河》转入细化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