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6月1日,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隆重开幕。本次“跨交会”是本轮区域性疫情后全国率先举办的首个跨境电商行业展会,吸引全球超50个跨境电商主流平台参会,预计超6万名跨境电商专业客商将到会采购。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连续两届亮相“跨交会”,重点展示其跨境金融服务优势与特色,吸引了众多展客商驻足参观。长期以来,作为对外经贸服务主渠道银行,福建中行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以实际行动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福建中行:跨境电商服务再升级 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参展企业正在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展厅前咨询“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业务。

稳:与国家政策“同频”  打造外贸发展“助推器”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印发,围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分类制定扶持措施;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提出15条措施助力外贸发展,其中多条涉及并利好跨境电商……

中国银行与国家政策高度“同频”,于2021年8月制定发布《中国银行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若干措施》。未来五年,将从十八条措施出发,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专业化优势,遵循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积极推进跨境金融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不断提升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金融服务能力,建设涵盖结算、融资在内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深化多方合作,共建新业态新模式互惠共赢生态圈,打造“外贸新业态首选合作银行”的卓越品牌,助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

作为百年国有大行驻闽机构,福建中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战略部署,立足区域优势、敢于创新突破,不断提升跨境服务能力,树立跨境拓展业务标杆,为外贸保稳提质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2022年1-4月,该行累计办理国际贸易结算量123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02亿元,持续领跑当地市场。今年以来,该行积极联动海外,为客户办理出口海外融资、海外代付、协议付款等业务,截至4月末已累计为外贸类企业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超40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福建中行:跨境电商服务再升级 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参观客户在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展厅参与互动。

实:政银企密切联动  争做排忧解难“实力派”

近年来,福建中行加强与各级商务、海关、税务等政府部门联动,促进与进出口贸易、仓储、物流、供应链企业、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银企合作,推动金融领域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业务协同发展:创新金融合作模式,支持境内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商提供小额便民资金结算服务;主动对接海关、税务、物流等新数据,综合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为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提供专属供应链融资服务;积极对接福建省内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2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地区,探索差异化综合服务模式,为综合试验区内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更具意义的是,该行立足外贸口岸和近台的区位优势,联合人民银行开发区支行、马尾区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开展“点对点”授证台商台胞金融服务,积极推进在福州自贸区落地“首笔多笔外债共用一个账户”“外债签约币种可以与提款币种不一致”两项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措施,便利台资企业跨境投融资,促进闽台经济融合发展。

此外,该行还发挥“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海外仓+保税物流中心区+金融服务”等外贸新业态优势,解决跨境电商企业普遍面临的跨境资金结算难、融资难等问题。

新:升级跨境电商服务  赢得惠企利民“新赞点”

服务好客户需求是践行金融报国为民的底层逻辑。近年来,福建中行以“惠企利民,精准施策”的有力措施,赢得了多方赞誉。

疫情期间,该行积极提升跨境汇款数字化服务能力,推出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系列产品,突破营业时间限制,全流程自动处理,便利电商企业实现高频快速结算;通过保单融资业务流程线上化、凭证电子化的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有效缓解银行贸易背景审查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与福建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深度合作,提供市场采购模式下线上收结汇服务,不仅实现7X24小时汇率查询及线上自助交易,还可进行在线单证、在线税费支付、在线供应链、在线预约开户等业务办理,大大提高便捷性和及时性。

此外,福建中行也为个人跨境电商客户提供进一步便利化措施,凡在亚马逊、速卖通、eBay、Wish四大平台注册的个人电商客户,可通过该行个人账户收款结汇,简化审核流程和材料,提升业务办理时效。

长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远航正当时。福建中行将积极践行“融通世界 造福社会”的使命,继续携手跨交会这一国家级对外贸易行业交流平台,依托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持续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外贸发展保稳提质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