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金融助企纾困 | 中国银行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稳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精准发力、靠前作战,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助力复工复产、抗疫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同心战“疫”    金融续航稳岗保供

出台抗疫纾困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一是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加大“随借随还”、续贷产品推广力度,出台差异化授信政策,灵活处理利率授权及审批,建立利率审批绿色通道。二是做好受困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制定《暂时经营困难企业授信管理办法》,解决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制定《疫情期间普惠金融应急处理方案》,有序做好受困企业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保障客户权益。三是出台《普惠金融条线业务连续性计划》,上海、吉林、深圳等疫情严重地区分行快速响应、落地细则,助力当地小微企业复工达产。四是深化“敢贷愿贷”机制。完善普惠贷款尽职免责制度,优化不良贷款处置方式,增强敢贷信心、激发愿贷动力。

持续增加信贷供给,小微金融服务触角再延伸。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普惠金融贷款突破1万亿元,户数近67万户,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贷款结构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续贷占比等结构性指标持续优化。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切实让利实体经济。

 推出专项行动计划,支持小微企业稳岗扩岗促就业。推出以“促就业”为主题的“千岗万家”普惠金融行动计划,缓解中小微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支持“灵活就业、灵活用工”、新市民就业创业。2022年1-3月活动期间,为2.6万家客户提供授信支持超800亿元,带动就业超56万余人。

 上海

在上海,面对阻滞严重的物流配送,某生鲜企业积极组织运输车队紧急配送,随着订单量的激增,企业生产成本急剧上升。上海中行敏捷反应,制定了“防疫保供贷”授信方案,采用防疫金融“绿色通道”,通过远程尽调等形式,快速帮助企业批复授信额度,解决保供生产的资金难题,新鲜蔬菜及时送至千家万户。

 自本轮突发疫情以来,上海中行已陆续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促发展十六条举措》《助企纾困十五条金融支持措施》等一系列帮扶企业的金融举措,全力保障抗疫一线小微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截至2022年5月下旬,共有400余家小微企业申请防疫保供贷、稳岗复工贷等专项贷款,合计达到13亿元。

上海中行员工上门为小微企业办理业务

上海中行员工上门为小微企业办理业务

 

 深圳

“虽然春寒料峭,但深圳中行却让我们感受到了金融温暖”,深圳一家“菜篮子”的企业负责人感概地说。受疫情影响,深圳多区域紧急进入封闭管控状态,该企业负责保障当地和供港蔬菜物资供应,面临订单量大幅增加、资金周转困难。深圳中行在了解到客户诉求后,立即组队奔赴企业了解情况,现场敲定贷款方案,快速批复了80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并提供了优惠利率,奋力托举企业保供给,为抗疫之战稳定了后方保障。

深圳中行员工上门指导小微企业客户申请贷款

深圳中行员工上门指导小微企业客户申请贷款

 

守正创新,重点突破  精准发力稳经济大盘

聚焦重点客群,加大关键战略领域支持。一是推动三项再贷款工具精准落地、发挥实效。加大科技创新、普惠养老领域金融服务供给,制定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措施,加大对抗疫保供、应急运输物流企业以及货车司机的支持力度。二是积极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深化“专精特新普惠行”活动,推广“惠如愿•专精特新贷”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22年4月末,为近1.6万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其中,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授信余额超过1600亿元。打造“专精特新”成长之路服务模式,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信贷、撮合、投行金融需求,引导小微企业走向“专精特新”转型之路。三是响应“低碳经济”号召,加快绿色普惠融合发展。推出“碳惠贷”服务方案,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需要。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普惠绿色贷款余额82亿元,实现业务突破。四是服务“稳外资、稳外贸”大局。紧密对接贸促会,研究联合国采购业务模式及特色服务方案;加强银保合作,打造“银保携手、助企兴业”助力外贸企业专项行动;深化出口小微企业结算便利化服务,满足外汇外贸场景下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五是积极服务新兴客群。对接“新市民”金融需求,制定“新市民”服务方案,从产品、服务、渠道等维度,出台支持新市民十项举措;推出面向卡车、货车司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举措。

 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助企服务新突破。一是推广“惠如愿•知惠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满足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服务需求。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余额108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启动“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数”编制工作,推动小微企业对知识产权金融价值的实际运用。二是加大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支持,推广“惠如愿•链式惠贷”产品,依托“批量拓客百日行动”实现新拓供应链234条,服务小微企业1332户,解决资金需求66.89亿元。积极探索基于生活场景平台下的链式服务新模式,与美团联手推出“链式惠贷-美团商户贷”服务方案,四川、上海、广东、江苏、苏州、北京等地区已落地破冰,助力各地商户抗击疫情。


 科技引领,场景赋能  构建小微线上服务生态

坚持数字转型,升级“无接触”的线上服务。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抵押难的问题,持续丰富线上产品品类,推出“E抵贷”“抵押贷(工业用房)”等线上抵押类产品,提供“足不出户、随心办理”的无接触服务,保障疫情期间服务不停、优惠不断。截至2022年4月末,已累计投放1800亿元线上贷款,支持了超十万户小微企业。

 深化撮合服务,云上携手“疫”路同行。依托“中银e企赢”撮合平台,打通客群服务边界,持续构建集银行拓客活客、政府招商引资、企业资源引进于一体的线上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疫情期间,通过云端撮合模式,服务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企业撮合对接及推广宣传活动,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金融增值服务,扩大小微企业“朋友圈”,打造开放、共享的综合服务生态。

 青岛

近日,青岛中行为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线融资服务,专项用于支持该企业参与某方舱医院建设,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中行力量。

 某医疗科技公司是某方舱医院建设单位之一,负责方舱医院实验室物资供应,在了解到企业资金困境后,青岛中行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结合企业需求和方舱医院建设实际,制定“抵押贷”专属线上融资方案,快速启动绿色审批通道,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了业务受理、授信审批、贷款投放等全流程工作,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青岛中行员工为客户制定线上融资服务方案

 

青岛中行员工为客户制定线上融资服务方案

金融频道3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