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不断健全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和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11月末,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659.67亿元,新增95.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近日,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和证监会福建监管局五部门授予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2020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星级机构”称号。

挂职干部进村金融助农“面对面”

2020年,宁德市委组织部联合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选派金融机构干部到基层挂职。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响应,选派32名党员下基层,为村民带去“一对一、面对面”的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周芳作为其中一员,到飞鸾镇挂职副镇长不久,便发现镇上金融机构服务网点有限,于是牵头成立了邮储银行普惠金融工作站,并根据需要升级为创业就业金融服务中心,为当地村民提供创业就业信息咨询和金融服务。从广东省返乡创业经营黄鱼育苗厂的王先生急需一笔资金,于是来到工作站寻求帮助,在了解到王先生所在的梅田村村民普遍从事黄鱼育苗养殖且常有资金需求,符合“信用村”建设要求后,工作站不仅指导王先生申请10万元信贷资金,还推动梅田村建成“信用村”,村民可享受优先放款、优惠利率等金融服务政策。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创新金融支持创业就业模式,推动人才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结合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需求,创设“村委贷”“人才贷”等产品,与各地政府人社部门合作设立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

仙草“下山”产业发展助民富

在国家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区龙岩冠豸山脚下,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分拣铁皮石斛种苗。“我们将野生冠豸山铁皮石斛在繁育基地里组培,再移出恒温室适应自然环境,不仅降低能耗、节约成本,也提高植株成活率和抗病率。”公司负责人何伟向记者介绍。

2011年,何伟开始种植铁皮石斛。2013年,因大棚扩建需要资金,何伟向邮储银行连城县支行申请了500万元贷款。2017年,连天福公司成功培育出具有冠豸山野生铁皮石斛基本性状的种苗,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在良种繁育和扩大种植的关键时期,邮储银行连城县支行又向其提供了200万元贷款。2018年,人民银行连城县支行和邮储银行连城县支行授予该公司“金融支持绿色企业示范点”称号。2021年,该公司200万元贷款到期,邮储银行连城县支行又为其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我们看好的不仅是铁皮石斛的价值,更是生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这一模式。”邮储银行连城县支行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在宁德、龙岩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创新推出“春茶贷”“民宿贷”“海参贷”等惠农金融产品,补足农民和企业的流动资金缺口,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一纸换真金”资产变资金

随着近年来福鼎白茶销量不断增大,福鼎市闽溪口茶厂负责人温登峰决定扩建厂房,提高产量。但在2021年3月收购茶青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因缺少抵押物,他只申请到了20万元信用贷款。9月,温登峰凭借“福鼎白茶”证明商标使用权质押贷款,从邮储银行获得50万元贷款,成为福建省首笔在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上登记抵押并获得融资备案证书的贷款。“四字值万金,一纸换真金”,这让温登峰直言“没想到”。

为缓解农村产业发展信息不对称、产业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主动参与投建福鼎市生产要素融资平台,上线一批福鼎特色农村生产要素信贷产品,如“渔船抵押贷款”“渔船网批质押贷款”等,推动农村“资产”变“资金”;积极推进“信用户”评定和“信用村”创建工作,截至2021年11月末,累计评定信用户8.38万户,建成“信用村”3749个,“信用村”覆盖率达25%,2021年为信用村、信用户投放贷款58.79亿元;在推进“三农”金融服务数字化上,升级“极速贷”“小微易贷”“乡农e贴”等线上产品,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效。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