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日前,在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领导强调今后五年福州将“坚持以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建行福州城东支行以定制化的特色服务打造建行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模式,持续探索新金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最优路径。

把服务做“细” 金融服务更多元

立足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这一课题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建引领下,建行福州城东支行不断细分乡村市场、挖掘个性化需求,立足县域因地施策,提供多元金融服务:

依托学费云平台,打造乡镇智慧校园;依托商户和服务点,打造移动支付示范街;依托金融科技,打造特色产业智慧园区……建行乡村振兴团队正结合各乡镇实际,搭建多个特色场景服务。

先行先试,今年以来,所辖建行闽侯支行创新探索“乡村港湾+乡村长+多场景融合服务”的业务模式。“目前已打造了闽侯鸿尾乡和闽侯白沙镇两个示范服务点作为乡村港湾,五个重点乡镇成立了‘建行乡村长’服务队。‘乡村长’除了做好网点本职工作,还需助力本区域乡村振兴工作,定期安排驻点服务。”建行闽侯支行工作人员介绍道。

今年8月,建行开展“跋履乡村 振兴有我”活动,走进闽侯县鸿尾镇奎石村,同行党员深入田间地头,为乡镇企业及农民朋友提供社保卡办理、金融政策解读、金融安全科普、信贷产品回访等综合金融服务。

把助力做“实” 金融支持更精准

“ ‘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利率不高,很适合我们这种普通个体户。”永泰县盘谷乡佳果园家庭农场的经营者方别修算了一笔账:申请50万元贷款,一个月利息才1600元出头,用手机即可操作支用和还款,随用随还,大大缓解了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压力。

扎根乡镇的个体工商户群体融资具有周期短、额度小、频率高、时效强的特点,对融资有“到账快、手续简、随用随提、成本低”等要求。作为普惠产品,建行“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办理方便,授信期限最长10年,单户额度最高1000万元,目前利率低至3.85%。

除了找准乡村需求的难点痛点,不断推进信贷产品推陈出新,建行福州城东支行还通过银政联动,助力乡村发展。   

丹江大道上,大型机械作业的轰鸣声持续不断;正祥农产品现代物流园土地平整加紧推进……地处连江县西北片区的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据悉,建行福州城东支行已与连江现代物流城周边涉及拆迁的8个村达成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意向,通过在连江县桂林村设立离行自助服务区,在丹阳设立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等,助力乡村振兴。

把总量做“大” 普惠服务更全面

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教育配套、智慧乡村、便民服务、乡村旅游等领域也不乏建行奋斗的身影。通过创新产品服务,覆盖广泛的“三农”群体,建行持续为乡村振兴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开展课后服务是落实中央双减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支持永泰县域中小学线上配餐服务,是建行支持双减政策,服务乡村教育的创新举措。”建行福州城东支行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建行永泰支行正积极对接当地中小学的课后配餐需求,用金融科技力量推动中小学线上订餐支付的便捷化。

支持乡村旅游,延伸服务半径。今年“五一”期间,建行长乐支行携手猴屿乡政府以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基础,与乡政府共同策划“遇建猴屿•印相侨乡”摄影大赛和旅游景点龙支付满立减等活动,进一步助力长乐乡村旅游事业发展。

接下来,建行福州城东支行将不断丰富移动支付示范工程支付结算生态圈内涵,依托“乡村港湾”,持续传递建行新金融行动的“兴农”温度,助力福州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服务“三农” 建行以新金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