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助力绘就八闽大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幸福画卷

三明市宁化县高标准农田项目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助力绘就八闽大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幸福画卷

中储粮厦门直属库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助力绘就八闽大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幸福画卷

福州市海西高新科技企业港软件开发基地项目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助力绘就八闽大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幸福画卷

宁德市寿宁县下党红色旅游景区项目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助力绘就八闽大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幸福画卷

莆田市木兰溪防洪工程项目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助力绘就八闽大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幸福画卷

泉州市海湾大道项目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助力绘就八闽大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幸福画卷

漳州市东山县海湾生态整治项目

春风拂八闽,情暖山海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农发行福建省分行(以下简称“福建分行”)坚持以服务“三农”、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主动融入福建“多区同建”发展战略,在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和支持福建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实施生态省战略、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经济体系方面持续发力。

2012年以来,福建分行累放贷款4433.92亿元,至9月末贷款余额1806.32亿元,为十年前的4.83倍,贷款年均增速超过17%,不良贷款率仅为0.015%,为乡村振兴和新福建建设交出了一张亮丽的金融成绩单。

赋能“产业优” 书写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分行加快做大做强做优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助力构建新产业体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2.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7.6%。数字经济已然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位于福州长乐区滨海新城核心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是“数字福建”战略的重要承载基地,目前已有华为、博思等700多家企业入驻。2020年3月起,福建分行先后审批13.6亿元支持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三期、海西高新技术企业港开发基地等3个项目建设,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十年来,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福建分行围绕冷链物流、物流园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数字农业发展关键环节,共投放相关项目贷款255亿元,全力推动福建传统农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高质量、集聚化发展。

在福建,我们能看到“美丽中国”的诗意表达,也能听到绿色经济发展的时代和弦。“风从海上来,电送千万家”,此时此刻,福州福清市兴化湾海风正劲,58台风电机组正在海域整齐列阵,直径185米的风机叶轮迎风而动。这是福建分行4.7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的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项目。该项目是目前世界吸力桩导管架基础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单机容量最大、基础单体重量最优、高度最高的海上风电工程,建成后年均上网电量174万兆瓦时,每年可替代标准煤5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6万吨。与此同时,走在南平顺昌县国有林场的林间,空气清新、万木峥嵘,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34%。青山如何转换为金山?2021年,该分行创新采用国际林业碳汇(VCS)收益权质押的方式,向顺昌县国有林场投放了全国农发行系统首笔林业碳汇贷款,拓宽了绿色生态资产融资渠道。十年来,福建分行深度融入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力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生态资源开发与保护等减碳、固碳项目建设,共授信绿色信贷项目140个、金额550亿元,实现贷款投放305亿元,以金融之力助推八闽大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

在支持“海上福建”建设和文旅经济发展方面,福建分行同样不遗余力。十年来,分行共授信海洋经济贷款342亿元、投放163亿元,助力“海上福建”乘风破浪、一往无前;授信文旅经济贷款390亿元、投放209亿元,助力打响“全福游、有全福”全域旅游品牌。

共谋“百姓富” 写好“福”气满满的民生答卷

福建省名有“福”,饱含福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追求。而打赢脱贫攻坚战,则是奔赴幸福生活的第一步。

位于闽东大山深处的下党乡有一句俗语“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这里曾是福建省唯一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

如何用好下党乡特有的红色资源和旅游资源是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2017年2月,福建分行为寿宁县下党乡量身定制了“旅游+扶贫”的项目融资方案,向红色旅游景区(一期)项目审批投放扶贫贷款1.9亿元,支持下党实施村庄靓化美化工程,通过修建道路、整治河道、修缮古村、开设游客中心、建设主题园区等,将修竹溪流域沿线村庄串点成面,打造了下屏峰、碑坑山等红色旅游目的地,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如今的下党青山叠翠、水木清华,古桥流水、如诗如画,2021年接待游客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52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也从建乡时的不到200元增长至20055元,翻了100多倍,幸福感“爬”上了群众的心间眉梢。

这是福建分行金融支持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该行累放精准扶贫贷款250.41亿元,带动8.6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把共奔小康的幸福故事写进了百姓心中。

让人民幸福,还要让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三明宁化,6万亩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镶嵌在大地上,金色稻浪随风翻滚,与远山村落交相辉映,构成一幅丰收画卷。

龙岩永定,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万顷碧波倒映天空,一条公路横跨两岸。自2020年10月龙湖大桥通车后,洪山镇的百姓到永定城区的车程由1.5小时缩短至20多分钟,短的是距离,连的是民心。

南平武夷山,星河垂暮之时,百花路南侧人潮涌动,新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