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服务实体经济 六大银行集体发声!

10月16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齐发布公告,集中介绍前三季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

公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六大行共计新增人民币贷款超9.5万亿元。在保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六大行也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资金精准直达性。此外,六大行还在公告中表示,前三季度,各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稳健,实现了自身经营的稳中有进。

六大行齐发公告,表明各行加快信贷资源倾斜和投放,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坚定决心,在当前阶段,对实体经济的恢复发展大有裨益。“六大行积极行动,推动宽信用,支持实体经济,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利好实体经济恢复。”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新增投融资快速增长

根据各行公告,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境内人民币贷款余额净增加2.2万亿元,农业银行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2万亿元,中国银行客户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建设银行人民币贷款增加2.1万亿元,交通银行境内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6444亿元,邮储银行客户贷款总额增加6977.70亿元,六大行合计新增人民币贷款在9.53万亿元以上。

“六大行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约占前三季度全部人民币贷款增量(18.08万亿元)的一半,可见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我国银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纵观六大行信贷投放数据,各家银行均较2021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其中,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新增贷款创同期历史新高。

“六大行加强逆周期调节,通过扩大信贷投放,有力地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较好地发挥了银行业中流砥柱的作用。”董希淼表示。

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六大行加大信贷投放,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9月,信贷和社融数据环比增幅均在1万亿元以上,信贷与社融连续两个月得到修复,呈现出一定的可持续性,市场主体的信心正在稳步回升。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六大行不仅从总量上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而且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和服务。前三季度,六大行的制造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等增速较快;同时加快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提振居民住房消费意愿和能力,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董希淼表示。

根据各行公告,尽管六大行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都是围绕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而展开的。也正是这种差异化定位,让实体经济的各个重点领域都能得到更专业化、更有针对性的支持。

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在服务制造业和绿色发展方面表现较为突出。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积极优化以新制造、新服务、新基础及高技术客群为重点的公司信贷布局,制造业和绿色贷款余额、增量均排名市场首位。工商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超过8100亿元,增幅37.5%;绿色贷款较年初增长约9500亿元,增幅34.0%。

作为定位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的农业银行,今年前三季度,该行深入实施“三农”县域、绿色金融、数字经营三大战略,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农业银行重点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农产品稳产保供、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县域新增贷款超9000亿元。

在六大行中,中国银行国际化程度最高。因此,今年以来,该行积极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制定出台支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行动方案,助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银行境内机构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约2.6万亿美元,市场份额稳居同业首位。与此同时,该行积极发挥人民币跨境结算主渠道银行作用,提供全面的产品和服务支持,境内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超7.6万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深耕住房金融领域,今年前三季度,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人民币6.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100亿元,有力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建设银行还表示,拟出资人民币300亿元设立住房租赁基金,探索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交通银行将数字化新交行建设作为发展战略,在今年前三季度,致力于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快消费贷款产品创新与迭代,满足个人客户衣食住行医等场景需求,截至9月末,该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45.18%。

此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等领域,是各家银行共同关注的领域。业内专家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上述领域的关注,符合国家长期发展战略和当前稳经济大盘需要。

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

今年二季度,经济运行面临超预期因素冲击,市场主体困难加大。面对此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部署,出台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并在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三季度,再次出台一揽子稳经济政策的接续政策,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三季度以来,我国经济运行逐渐企稳,并加速恢复。

因此,业内专家表示,六大行在此时点再次积极行动,表示出的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坚定决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月16日的公告,是邮储银行在一周之内,第二次发布相关公告。邮储银行两度发布公告,释放出强烈的服务实体经济、推进特色化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当前,国内经济处于恢复关键阶段,六大行发挥行业‘头雁’和支柱作用,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经济稳步恢复。”周茂华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一直以来,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政策导向。在此背景下,就需要金融同样将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要工作。“六大行发挥大型商业银行的重要作用,从总量和结构两个方面,较好地落实了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董希淼表示。

展望下阶段,受访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就金融机构而言,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普惠民生相关,强化金融的服务能力和支持力度。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会议精神以及国家‘十四五’时期的战略方向,强化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通过信贷结构优化和业务模式创新,开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

周茂华表示,从目前国内经济恢复情况与困难挑战看,“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量增、价降、面扩’,落实好此前出台的政策措施,并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基建重点项目、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新市民等领域的支持,满足房地产行业合理融资需求。要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从中长期看,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自身经营效率和风险防控能力,增加金融服务有效供给,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周茂华认为。

金融频道3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