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6月1日上午,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简称“中国跨交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福建省领导林宝金、郭宁宁出席并巡馆。

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6月1日在福州开幕

作为国家级专业展会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跨境电商展,此次中国跨交会以“链接跨境全流域,共建电商新生态”为主题,聚焦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链接中国制造与全球消费,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提质增效的一次重要展会,也是挖掘跨境电商新机遇,助力稳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平台。

本次中国跨交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福建省进出口商会、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福建荟源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米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承办。展会由福建省商务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福州市商务局、福建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作为支持单位。展会为期3天,规模7.2万平方米,设有跨境电商供货商、平台、综合服务商、独立站等展区,共吸引全球50多个跨境电商平台,200多家知名跨境电商服务商,2000多家外贸优质供货商参展,展出涵盖数码、家居、母婴、鞋服、汽配等跨境电商热销品类商品超百万个。龙头平台云集,包括亚马逊全球开店、谷歌、沃尔玛全球电商、eBay、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老牌跨境电商巨头,以及来自澳门的新兴平台;参展的供应链企业代表性强,基本覆盖全国60多个特色外贸产业带和跨境电商全生态链。展会通过“一站式销售”、“一站式采购”、“一站式招商”和“一站式服务”,满足跨境电商行业多样化需求,促进国内外跨境优质资源精准对接。

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6月1日在福州开幕

展会设置多个论坛区和直播区,总共将举办近30场高端论坛、会议等活动,展现出跨境电商业态蓬勃发展的新生机。开幕当天上午举办的中国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上,发布了德勤的2021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发展蓝皮书,举行了2021跨境电商出海企业60强颁奖和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园启动仪式,在全国同类展会中率先推出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类新平台项目。在“思有绪,心更远”跨境生态峰会暨聚多多平台全球首发仪式,发布了行业首个专注于跨境电商服务的垂直交易平台——聚多多,平台以“跨境不远,电商不难”为宗旨,通过贯通独立站服务的全生态链,整合零散的服务项目和海内外服务商资源,实现“找跨境电商服务上聚多多,为跨境电商服务也上聚多多”,一站式解决卖家在出海过程中遇到的金融、营销、服务、技术等各类问题。

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北京、上海等地疫情仍未平复,但本届展会依然展现出久旱逢甘霖的难得效果。在展会现场,众多跨境电商人气品牌和新产品、新平台纷纷亮相,参会人员对于电商平台的关注热度不减。和去年一样,人气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就是亚马逊全球开店展位。为促成更多合作,今年亚马逊全球开店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悉数来到现场,带来了包括卖家教育、品牌保护、企业购等各类相关分享,面对面为参会者答疑解惑。参展的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以创新金融支持跨境电商为突破口,展示了新型跨境支付产品、“跨境e汇”电商收款新通道、面向小微企业的“善担贷”、“海外仓跨境直贷通”等众多产品,吸引了众多从业者前来咨询。

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6月1日在福州开幕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迅猛。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去年规模达到1.92万亿元,增长18.6%。作为跨境电商国内知名城市,福州于2015年12月正式运作跨境电商首单,并于2019年12月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21年福州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倍,跨境电商已成为福州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在本次跨交会上,福州市宣布设立跨境贸易补偿专项资金池,首期启动规模达8000万元,更精准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造政策“虹吸效应”,吸引一批跨境贸易企业在福州落地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福州市跨境电商办常务副主任梁勇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和福州市出台多项政策,通过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推动海外仓高质量建设,优化综合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和“数字福州”品牌,为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主办方负责人陈丹锋表示,与首届相比,今年中国跨交会的办展层次和规模不变,展示品类更齐、采购邀请更广、智库专家更多、产业要素更全,将对福州跨境电商发展带来重大利好。承办方代表邓海表示,中国跨交会是打造融外贸转型、会展突围和跨境电商规范于一体的数字化平台,我们将以跨交会举办为契机,为跨境电商产业链良性发展,跨境电商生态圈丰富升级,贡献积极力量。

据了解,在随后的展会议程中,还安排了独立站出海高峰论坛、“带你玩转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营销——TikTok专题、当季新品爆品发布会、“跨境合规,行稳致远”等众多行业热门话题活动,以及“跨境优品云购节”和“跨境优品线上对接会”等线上活动,共商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堵点”的对策措施,共促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跨交会的吉祥物福州金鱼“福榕融”也在本届展会上首次亮相,形象吸睛,受到与会观众和展商的一致喜爱。另外,记者注意到,本届展会上首次出现为数不少慕名而来的网红,她们成群结对,自发在现场进行现场直播,也吸引了众多无法到场的行业观众,成为展商和采购商之外的一道靓丽新风景,从侧面反映了本届展会在全国业界的吸引力。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