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央行、外汇局重磅发布!金融惠企利民纾困23条措施出台

当前,受疫情和国内外因素叠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大。为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人民银行、外汇局4月18日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

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初,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30条措施,为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有关专家指出,2020年所出台30条措施的核心是支持医疗物资保供,安排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进行快速投放,现在医疗物资生产能力这方面已经平稳。本次出台的23条政策措施聚焦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层次,靠前发力、精准发力,突出强调的是保障关键核心产品(如煤炭、粮食)的生产以及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对受困群体的金融支持,并增加了一些专项工具,如将原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继续滚动使用、设立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和科技创新再贷款等结构性工具。

聚焦疫情防控

支持受困主体纾困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民银行已于日前宣布,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降准0.25个百分点。本次通知再度强调,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充足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扩大贷款投放,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通知还提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受到疫情实质影响的金融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存款准备金考核的容忍度。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通知表示,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适时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接触型服务业及其他有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行业的支持力度。

对于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通知提出,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作用,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末,按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鼓励金融机构稳定普惠小微贷款存量,扩大增量。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自2022年起,原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继续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引导金融机构提升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

此外,通知也着重强调提高对重点地区和受困人群的金融服务质效,包括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对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通知表示,金融机构可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加大对其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

强化支持力度

发挥金融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作用


      在发挥金融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作用、抓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地方面,通知提出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产销的金融保障、做好煤炭等能源供应的金融服务、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加大对有效投资等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新发放企业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加强对重点消费领域和新市民群体的金融服务等措施。

对于畅通物流航运循环,通知提出,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供灵活便捷金融服务。对于因疫情影响偿还贷款暂时困难的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支持金融机构科学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要用好用足民航应急贷款等工具,多措并举加大对航空公司和机场的信贷支持力度。

房地产金融方面,有关人士介绍,本次出台的政策仍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三稳目标和因城施策,要求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通知提出金融机构要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搞“一刀切”,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投放。“其实房地产开发贷款本身就是针对项目的,以项目本身为审贷的标准和条件。金融机构要做好区分,提高优质项目的识别能力,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投放,满足房地产企业的合理的融资需求。”前述人士说。

项目并购是市场风险出清的有效方式,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去年底出台《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通知再度强调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

此外,建筑业是房地产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上下游的相关关联度非常高。适度加大流动性贷款等支持力度,满足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建筑企业融资连续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通知也对平台企业依法合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提出了要求。通知鼓励平台企业充分发挥获客、数据、风控和技术优势,加大对“三农”、小微领域的首贷、信用贷支持力度。引导平台企业稳步降低利息和收费水平,为受疫情影响的贷款客户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最大化惠企利民。

促进外贸出口发展

优化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

为促进外贸出口发展,通知从跨境贸易、汇率风险管理和投融资三个方面提出金融支持举措。

汇率方面,通知提出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据了解,2021年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避险产品管理外汇风险的规模同比增长59%,高于同期银行结售汇增速36个百分点,企业套保比例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至21.7%。

“对企业长期稳健经营而言,做好汇率风险管理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有关专家指出,通知从降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参与汇率风险管理的成本角度提出了多项举措,如探索完善汇率避险成本分摊机制。此外,通知还提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免收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交易相关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手续费。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通知提出,将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推广至全国,稳步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鼓励银行将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畴。

在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上,通知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在提升投资者跨境投融资便利度上,通知表示,推动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统一准入标准,简化入市流程,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资金管理。

金融频道3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