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党建资讯
分享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激荡金融活水赋能时代征程

邮储银行员工重温入党誓言,牢记初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激荡金融活水赋能时代征程

开展支部党建活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激荡金融活水赋能时代征程

深入家庭农场贷款客户的橙子种植园,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激荡金融活水赋能时代征程

邮储银行在政和县东涧村“党建文化园”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

把党建工作作为全行经营发展的“红色引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正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的创新优势,通过着力打造“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攻坚克难”“党建+金融科特派”“红土邮储 使命担当”等“党建+”模式,推进党建工作与金融服务相融合,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党建赋能 支农更精准,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日前,由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出炉,邮储银行南平分行的“科特贷”获评为二类项目。

在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南平市政和县,全国首家金融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于2020年7月在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落地”,来自省市县不同层面的200多个科技特派员与邮储银行建立互动关系,及时了解科技特派员服务对象的资金需求,并提供资金支持。这是在2020年4月政和县成功摘掉省级贫困重点县“帽子”之后,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在“党建+金融”模式下推出的又一“力作”。

星溪乡返乡创业者毛女士成为受益者之一。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遇到技术困难,科技特派员帮助其实现标准化种植;进入疏果阶段,需要人工、交通等开支,遇到资金瓶颈,顺利获得了邮储银行“科特贷”资金50万元。“葡萄甜,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更甜!”葡萄园里,毛女士感叹地说。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点的历史性转移。如何继续发挥金融优势,传好脱贫攻坚接力棒,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给出的答案依旧是党建引领,金融赋能。从“把党组织建在脱贫攻坚金融服务链上”转变为“把党组织建在服务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链上”:聚焦农村党员创业发展推出“农村党员创业贷”,试点推出“乡村振兴贷”助力乡村振兴,以“金融+科技”双特派的方式支持重点产业发展,通过“巾帼贷”支持妇女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始终将党建工作与金融服务有机结合,发挥党建优势,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金融助理 扛起先锋旗,到最贴近农民的地方去

春风十里,不如香一缕。走进“中国茶叶之乡”福安甘棠镇,茶垄高低起伏,茶香香飘四溢。甘棠镇拥有全国最大的茶苗培育基地,茶产业是甘棠镇的主要支柱产业。

2020年,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创新推出了“党建+金融助理”模式,选派了32名优秀共产党员挂职金融副书记或副镇长以及挂职金融乡村助理,在党建共建、融资融智、产业扶持等方面发力服务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福安市支行原支行长及一名信贷骨干就被选派到甘棠镇,分别挂职党委副书记和金融助理一职。

在明前茶即将上市时,挂职干部来回奔波在茶苗市场,逐户了解茶农、茶企今年的金融服务需求。

“我想扩大茶叶种植规模,但农场搭架扩建、购买茶苗都需要资金,压力很大。”茶农老彭正为此发愁时,两名邮储银行金融挂职干部主动上门,提供“一户一策”金融服务,通过纯信用的“春茶贷”解决了老彭担保难、没有抵押物难题。三天后,一笔20万元资金就发放给了老彭。

“把我们派驻到镇里,就是要把资金和服务送到‘最后一公里’,让茶农和茶企资金不愁、发展不愁、销售不愁。”这位挂职的福安市支行原支行长表示,仅挂职期间已为173户茶叶企业主和茶农提供了1998万元信贷支持。

不仅把金融助理派驻村镇,邮储银行福安市支行还把党支部基地建到甘棠茶苗企业生产车间、茶叶基地。“越靠近客户,才能更好了解他们的需求,更快解决他们的难题。”邮储银行福安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支部党员、信贷客户经理会定期深入茶企、田间地头,送信息、送技术、送资金。截至目前,该行已为甘棠镇当地茶农和茶商累计发放贷款1067笔,金额9324万元,为茶企发放贷款57笔,金额2237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茶产业发展。

同样,在闽东福鼎市,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邮储银行福鼎市分行精准扶贫党员先锋队创建了党员挂点贫困村制度,由一个先锋队成员联系多个贫困村,很快就走遍了福鼎市辖内9个乡镇和150个行政村。

如今,在党员先锋队摸排走访的基础上,福鼎市启动了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工作,这个被村民誉为“家门口的金融网点”逐步在各村设立开放。

凝心聚力 举措更多元,引金融活水润泽八闽

持续深化“海上福州”建设,积极对接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海洋战略,福州市正在加快推动从海洋资源大市迈向海洋经济强市。

以海为媒,向海而兴。2020年10月,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和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连江县签订党建共建暨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联学联建联创”形式在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

同时,双方共同设立“福州市海洋专业支行”,发布专门针对涉海涉渔企业及个人的《海洋渔业产品手册》,围绕信贷额度、利率、流程等方面提供了优先优质服务,进一步解决涉海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支持福州市海洋经济发展。

党建共建聚合力,银政合作开新局。党建共建正成为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福州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党支部以落实“共建、共享、共进”为抓手,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组成“党建助农联盟”,以福州市分行“榕农贷”“榕商贷”“榕惠贷”等产品体系为依托,为农户创业提供资金支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该联盟联合发力,通过抖音宣传、线上销售等方式,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

福州台江支行党支部与福州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在榕孵化器、青创中心、创业园区等创业基地举办创业政策宣讲会;与台江区团委在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共同举办“政银助力,创业台江”暨台江区青年创业“鸿鹄计划”首发仪式,助力青年创业圆梦……

喜迎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大行之责。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金融赋能,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发挥邮储力量。(陈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激荡金融活水赋能时代征程

最新党建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